勇担使命 服务群众 奉献青春
2018-10-31 17:1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张泗营村大学生村官 左绍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自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一批批大学生村官默默奋战在农村基层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着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篇章。

  大学生村官信念坚定,扎根乡村,致力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顺应时代的召唤,满足基层的需要,将人生坐标定位于农村,把农村当作是锻炼自己的重要课堂和阵地。纵使农村生活清苦,工作任务繁重,也信念坚定不动摇,带着深爱农民的真情、干事创业的激情、奋进向上的精神扎根农村基层,静心、俯身把理想根植于服务群众之中,把工作重心沉到田间地头和乡村院落,积极与群众联系沟通,增进信任,推动工作。越是在困难、挫折、压力面前,我们越是把根扎得深,脚站得稳,因为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并在为人民群众的真诚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学生村官坚持学习,注重实践,致力于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农村是个大课堂,学习内容杂又多。我们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和领会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把握工作方向;坚持向农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工作中学习,走农户、干农活、学本领,认真学习农村政策、农村法律法规、农业产业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村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新的服务平台操作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积极为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为农业发展开拓进取,为农民增收殚精竭虑,躬身为百姓服务,真诚与群众交心,在实践中积累了做群众工作、处理复杂矛盾的经验,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对基层百姓的深厚感情,更提升了做好农村工作、服务农民群众的实际本领。

  大学生村官敬业奉献,干劲十足,致力于树立工作的先进榜样。在基层组织建设中争当好助手,将抓党建作为首责,协助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开展组织建设,动员村党员参加党建活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争当急先锋,认真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摸清村情,走遍每个贫困户,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核实校准贫困户的信息;积极探索脱贫新模式,因村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因户制宜选择脱贫路子、因人制宜实施脱贫项目,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服务群众中争当好“公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装在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情服务换取了群众真心拥护,始终把农民小事当作大事做,耐心倾听每一位群众的诉求,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忧心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干事创业中争当生力军,敢闯敢试,勇往直前,不怕吃苦、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质产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带头自主创业,带领群众共同创业,把个人创业与乡村振兴、发展村级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闯出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在农村基层,我们挥洒青春,实现价值,展现抱负,贡献力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为我们服务群众更加广阔的舞台,唯有牢记初心,砥砺奋进,方能无愧青春,不辱使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