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互考现场打分 浙江临海大田街道创新村官年终考评
2018-01-22 09:34:00  来源:浙江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9日上午,临海市大田街道在下街头村党建广场,举行一场特殊的“年终大考”,对象为各村级主官。

  街道的38个行政村76名党政主职干部,通过“大考堂”上进行“互比、互评、互看”,既当“运动员”,也当“裁判员”,给其他村官打分,最后由街道组成的评委进行测评打分。

  白石村党支部书记王勤官在述职发言“应考”中,显得十分从容自信,围绕一年来村里在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侃侃而谈。作为临海市党代表,他还结合党代会精神,与参加考评的各位分享感受,谈规划,谈发展。

  

  大田街道班子成员和各中层干部、各村主职干部等组成109人的“考官团”,依据街道“5+2”千分制的考核办法,从“发展、生态、民生、平安、党建”五张报表和“正面、负面”两张清单为考核内容,通过聆听述职、观看村主职干部工作展板,对村干部一年履职情况进行以数据说话,用实绩评优的现场评议打分。

  每人三分钟的述职,凝结着一年来各村“两委”干部的所有辛勤付出。街道组织办还特意为每个村做了一张展板,整齐排放在党建广场,将成果“晒”出来,引来不少村民的围观。得到好评的下街头村书记吴维兴表示,首次参加这样的述职活动,即让他倍感压力,又促使他倍加努力。

  

  “村官互评互考,既是一次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难得的问题分析会,更是一次动员部署会。”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伟说,街道将通过进一步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增强村“两委”在位思进、奋发向上的责任意识,不断激发村级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临海市大田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并实行了农村主职干部评议制度,通过述职述廉述党建和群众评议、村干部互评、领导点评,真正使各村主职干部把村级事务管理工作化作自觉行动、把承诺的实事真正办好、办实。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街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实干导向,组织开展党员“红色细胞”工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来教育人、激励人,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1至11月,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69.83亿元,同比增长4.35%;财政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22.08%;地税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21.48%,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13.5%;招商选资4.98亿元,同比增长69.76%,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51.04%。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