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浙江绍兴市65名“村官”被停职或免职
2018-01-11 09:54:00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绍兴嵊州向全市公布了“履职指数”考评结果,65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停职或免职 ,其中30名是村主职干部。这么大的处理力度,这在嵊州历史上还是首次。
  在去年年初村社换届前,嵊州市委组织部出台“五零承诺”和《村主职干部考核管理意见》,为村社干部履职亮明“红绿灯”。
  新任干部上任后,该市就开展“走马上任一百天”活动,督促新一届干部干事创业快上手。
  但在这样的前提下,依然发现有的干部上任后,大错不犯,啥事不干,不认真执行坐班制度,经常性请假,群众办事碰不到,各项中心工作落后甚至坐视不干。 
  为把这些不干事、不犯错、图虚名的“葛优躺”(编者注:网络“表情包”之一,指精神颓废和玩世不恭的状态)村干部从躺椅上拉起来,嵊州在广泛听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干部履职的20项条款。重点要求村干部做到“三突出”,即精力集中,明确上班值班有规矩、精力集中有保障、重大村务有掌舵的“三个有”要求,将“未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或虚报去向信息”、“一年累计请假天数超过10天”纳入履职扣分细则,确保老百姓“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推动有力,重点关注是否高标准推进“五星3A”争创、环境整治、“三改一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内容,以及在党员发展、党日活动等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是否规范到位;变化速度,引导村干部要以“家”的理念来经营村庄建设,切实做好实事工程、环境面貌、党建展示等方面工作,包括“道路硬化”、“危房拆除”、“家训家规布置”等37项任务。
  嵊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工作考评组,将村社干部的量化记录和履职测评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划分 “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在实施过程中,关注全年动态、划好警示圈,重点关注排位倒数20%,采取定期警示提醒等形式,让“警示型”村干部时时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但是,还是有些村干部我行我素,不当回事情。” 
  嵊州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被被停职或免职65名村社干部,虽然不触及“红线”,但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有的村干忙于自己的企业事务,有的长年外出,对村里的事情不闻不问,这样不干事的“葛优躺”已然不能担任村干部职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