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东城街道村官徐金永自办农民培训班
2017-12-01 09: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孙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江永康东城街道朱明村大学生村官徐金永创办的玫瑰园里,搭起了一间简易教室。讲课的是浙江省农村电商带头人罗谭蛟等大咖,听课的则是朱明村的50多位农民。这是徐金永牵头组织的一场农民培训,内容包括农村电商、有机蔬菜生产、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等当下热门课程。

  菜农老胡一直想学玫瑰培育,担心徐金永不肯教,经常借故与玫瑰园的工人攀谈悄悄地学。当徐金永把举办培训班的消息在村微信群发布,并欢迎父老乡亲参与后,老胡火速报了名。原本只能容纳50人的培训班,许多人因没有座位,只好站着旁听。

  徐金永是当地享有名气的鲜切花培育大师,技术在手,荣誉满兜。为了举办这场农民培训班,他从年初就开始筹备:向市农办申请培训资格,筹集培训费用……

  “作为大学生村官,我有带民致富的责任。”徐金永言语间透着诚意,“自己的玫瑰园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想带着咱村的村民学学新知识,让他们的生产、生活因此有一些改变。”回报村民、共同创收是徐金永的初衷,正是他的这份诚意打动了市农办的领导。

  培训的两个观摩点也是徐金永张罗的,嵊州飞翼农业公司是其中之一。“哟!有机蔬菜能卖二三十块一斤呢,我们自个儿种的菜批发价才一两块钱。”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跟着徐金永走出村子参观一圈后,菜农们开了眼界。在农业公司品尝有机蔬菜自助餐时,菜农徐薪华感慨,用老方法种地,施肥打药不可少,土壤肥力越来越差,菜的口感也远远不如有机蔬菜。徐金永欣喜地看到,科学种菜的概念已为菜农所接受。

  实地观摩的第二个点是骏丰农业公司,只见基地游人如织。“蔬菜瓜果有啥好看的?”菜农们心生疑问。“来,我们进去就知道了。”徐金永笑着把菜农们带进基地。一走进基地,哇,大伙儿傻眼了,鸟巢造型的紫甘蓝,管道水培的生菜……原来,人们司空见惯的蔬菜在这儿成了赏心悦目的风景,别说城里人了,就连菜农们都连连赞叹。

  “各位乡亲,交流交流外出参观后的感想吧。”徐金永把培训的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白天上课、观摩,晚上讨论。“真没想到,做农业也可以做这么大,这么时髦。”“那个管道水培生菜,咱也可以做呀……”菜农有智慧,看了大公司的灌溉系统,碰头一合计,就想出了一个简易的灌溉装置,成本低,效果也不错。在2个小时的讨论中,徐金永时而抛出一个互动话题,时而引入一个时尚概念,智慧的火花四溅。

  除了组织培训,徐金永还主讲了食品安全课程。生物专业出身的他,在朱明村的菜农微信群里可谓名副其实的专家。“金永你看,这个虫子用药咋打不死呢?”菜农老张在群里上传了一张虫蛀菜叶的图片,“@”徐金永让他解答;“烧苗了,问题出在哪里?”菜农老应也追着徐金永问。平日里,这样的对话很多,徐金永是他们信赖的“智库”。在培训的课堂上,徐金永把菜农常见的问题做了归纳:“如何用更少的药量达到最好的效果,买农药有技巧……”徐金永滔滔不绝,知识点讲得明明白白。

  4天的培训结束后,菜农们都说徐金永为他们打开了新技术种菜的大门。曾有一个药贩看中徐金永在村民中的影响力,撺掇他帮忙推销农药并许诺以高额回扣,被徐金永断然拒绝。“我是大学生村官,服务村民是我的本分,损害百姓利益的事休想从我这里打开缺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