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量身打造特色课程
2017-08-11 09: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叶斌 徐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青春的名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学员在帮助 村民采摘莲蓬。

   

学员在田头教村民科学施药。

  7月10日,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72名学员在金华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驻村实习。

  驻村实习是村官学院的品牌活动。驻村期间,学员不仅要走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意,还要完成专题调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学员沈哲菁表示,“利用暑假深入农村一线,与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是了解农村最有效的方式,也为今后当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打下了基础。”

  浙江农林大学2014年成立村官学院,学员均为该校学生,他们在学习原有专业的同时,利用晚上、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选修村官学院课程。很多学员结业后参加了浙江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投身农村建设。目前从村官学院结业的毕业生中有50多人以大学生村官或选调生村官的身份服务基层一线。

  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下裴村书记助理朱炫韦告诉记者,他是村官学院的首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学生村官电商富民的生动实践让他认识到农村大有可为,从而受到鼓舞走上了村官岗位。与朱炫韦有同样感受的沈达威2015年毕业后考取了选调生村官,目前在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栖湖村任职。沈达威告诉记者,自己的职业规划路径与村官学院的基层就业导向密不可分,尤其是驻村实习强化了他的基层择业观。曾在临安市板桥镇花桥村实习锻炼的沈达威,经历了乡镇换届选举、纠纷调解、农村文化建设等基层工作实战,他认为驻村实习的经历非常受用,不仅缩小了从校园走向基层的心理落差,在工作上也大大缩短了适应期,一些常规工作甚至可以用驾轻就熟来形容。

  除驻村实习外,村官学院的核心课程设置也被学生们称赞为“解渴实用”。沈达威说,理论知识帮助他解决了很多现实工作中的问题。村官学院的大三在校生周放告诉记者,他专科毕业后,曾在龙泉市安仁镇安民村当过9个月驻村干部,协助处理过五水共治、乡村旅游等重大项目,但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知识点是具体的、零碎的、感性的,后来考取农林大学本科后,在村官学院系统学习了农村政策、创新理念、操作本领,构建了更加宏观、理性的知识网络,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村官学院还设置了村官论坛、村官面对面、村官模拟大赛、村官创业沙龙等课外活动,着力提升学员对“三农”的领悟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村官模拟大赛为例,通过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考试以及结构化面试选拔一批优秀学员,要求学员以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等当下农村热点为题,通过实地调研撰写报告并做PPT展示,让他们从中体验当好村官的真谛。村官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核心课程设置到课外活动再到驻村实习,构成了学校个性化的培养链,目的是通过多元培养手段,丰富培养载体,打造一支有深厚“三农”情结、有系统基础知识、有较强工作能力的现代农业带头人和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人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