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村官让浦江葡萄“走”上“一带一路”
2017-08-08 16: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樯翔 徐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3日,大学生村官毛嘉虹(左)、曹梦露(右)与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在果园合影留念。黄展胥 供图

 

 

  陈青松是浙江省浦江县浦南街道村民,经营着82亩葡萄园。8月3日,他在自己的农场里,和浦江大学生村官一起迎接来自义乌工商学院的40名留学生。这些留学生来自叙利亚、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将在陈青松的葡萄园里进行采摘体验。

  “葡萄是我们这里的特色水果,味甜汁多,欢迎大家品尝!”大学生村官毛嘉虹是服务此次体验活动的大学生村官之一,她用流利的英语微笑着向留学生介绍浦江特色,同时热情地把采摘的新鲜水果切好、装盘,供留学生品尝。

  邀请留学生体验葡萄采摘,是浦江县网络经济局为助推浦江葡萄走出国门而创意的一项特色的活动,在活动现场大学生村官是“翻译官”、“服务员”也是“摄影师”。

  “看这边,一二三!”村官们发现留学生都喜欢拍照,于是他们用相机定格了留学生采摘葡萄的愉快瞬间,还专门制作了一本电子相册,赠送给这群青年使者,希望他们通过这本相册留住对浦江的美好记忆。

  “这些留学生品尝了我家的葡萄后,一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当场就买了好几箱!”经过大学生村官的倾力吆喝,当天葡萄的销售很不错,陈青松脸上笑开了花。

  大学生村官是浦江葡萄电商发展的新生力量,他们在线下体验中为果农勤跑腿,在线上销售中为果农出点子,是果农自主品牌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把文字和图片编辑好,然后复制到微信公众平台上,点击推送,就可以把葡萄的最新消息发送到大家手机上了。”7月30日,大学生村官黄天奇耐心地向果农陈小东讲解微信平台的操作事项。

  陈小东是浦江县大畈乡村民,经营260余亩葡萄基地,自从去年他家的葡萄被G20杭州峰会选中后,他就一直思考如何树立自己的葡萄品牌,打造一张向顾客传递葡萄采摘、装箱、发货全过程的“名片”,这让他犯了难。今年,在大学生村官的帮助下,陈小东终于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如今都流行网上推广,讲究品牌化。多亏了这些年轻人,教我如何在网上注册、推送文章,现在我只要拿出微信二维码,让大家扫一扫,他们就能随时随地掌握葡萄的最新动态了,我也可以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真是一举两得。”

  大学生村官毛嘉虹介绍,现如今农户们越来越重视自主品牌的开发和宣传,他们希望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推广平台,大学生村官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学会自主运营、自主推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