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大学生村官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03-25 15: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网  作者:王科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积极响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工作走在基层、干在基层的优势,常山县大学生村官自发组建治水、宣传、法律援助、创业富民等五支小分队,活跃在基层一线。 

  一、建立治水小分队。一是担任“河长助理”,按照属地原则,帮助河长做好治水相关的联系、协调工作,带头做好河道巡逻、河道保洁工作。二是充当田间“小广播”。自发印制2000册“爱我常山—五水共治”宣传小册子,分发到各个行政村,结合农家书屋、三民工程标准化建设、老年大学等形式,宣传五水共治。三是建立监测预警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所在乡镇河道污染严重的情况及时向环保等相关部门反映,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交流好做法、好经验。 

  二、建立宣传小分队。一是成立“大学生村官宣传队”。利用大学生村官才艺优势,结合“文化大篷车”、“激情广场月月唱”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农村新面貌。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听心声”活动。利用远教平台、村会议、村广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宣传,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目前已收集汇总意见建议153条。三是成立“蓝背心”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关注留守儿童、大学生村官问农情、保护母亲河等活动。 

  三、建立法律援助服务队。一是成立大学生村官法律援助中心。由法律专业大学生村官牵头,吸收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加入,宣传法律知识,义务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目前已成功调处群众矛盾纠纷9起。二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宣传环保意识,走进乡镇企业宣传环保知识,帮助树立环保意识,加强警示教育。 

  四、建立创业富民小分队。一是开展拜师学艺活动。每名大学生村官拜一名农技专家为师,联系2—5户农户,帮助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目前已结对37户农户。二是成立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联盟。利用淘宝店,帮助群众销售土特产。三是创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村官郑建新创办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领头种植黑花生、小水果,每年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今年新吸收3户农户加入创业基地,预计将为每户农户增收2—5万元。四是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宣传推介乡镇特色项目,争取客商投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