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罗平县钟山乡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途径
2014-09-28 15:26:00  来源:曲靖日报  作者:牛黎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罗平县钟山乡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帮扶举措,全方位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培养。

  着眼于加快角色转变,完善传帮带机制。针对大学生村官刚从学校毕业、对农村工作不了解的实际情况,采取村“两委”班子一对一帮带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村官从小事做起,让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部分工作的议定过程,并把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的完成、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两委”的年度计划和年终工作考核挂钩,促使所在村“两委”班子主动帮助、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提高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快融入角色。

  着眼于发挥作用,强化实践锻炼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实践中经风雨、长本领、增才干,是培养大学生村官的有效途径。该乡根据大学生专业知识结构,安排他们从事村务公开、计算机管理、材料上报等工作,不仅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又弥补了村级组织在这些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让大学生村官直接参与到信访接待、烤烟移栽、新农合收缴等村级中心工作,在服务群众、处理农村复杂矛盾中熟悉基层工作,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和为群众服务本领,并在换届选举中因势利导,在充分尊重民意、严格选举程序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的考核锻炼,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大学生选拔任用到村“两委”班子中来担任相应职务。

  着眼于履职尽责,严格监督考核机制。将大学生村官工作业绩、现实表现和年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将年度考核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奖惩和服务年期满后续聘、解聘或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平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不定期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等形式,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状况,收集掌握大学生村官综合表现情况。并定期组织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表现、工作业绩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考核工作更加客观公正。

  着眼于融入基层,健全关心帮扶机制。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工作中,该乡始终关注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办公、食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按要求严格执行和落实大学生村官待遇,足额发放相关补贴,办理各项保险,消除大学生村官的思想顾虑,进一步调动他们服务农村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尽快熟悉农村,融入农村。

  5年以来,到该乡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累计15人,截至目前,已有13人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等形式进入到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岗位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