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运用量化积分制考核管理村官
2014-12-18 10:05:00  来源:婺城新闻网  作者:戴建东 傅伟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査小路是婺城今年新聘的大学生村官,经过三个月的实践培训锻炼,前不久正式上岗履职,成为蒋堂镇许里村的一名村官。昨天,他手执一份文件,对自己前一阶段的驻村工作进行认真仔细对照梳理。

  “哪里可以加分,哪里应该扣分,一目了然;有了这个标准,工作起来才会有的放矢、更有动力。”査小路认真翻阅的这个“文件”,正是婺城区新近出台的《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了给全区大学生村官精细化管理积累经验,婺城区决定在在蒋堂镇和新狮街道试点推行量化积分制,考核管理大学生村官。

  昨天,记者从婺城区委组织部人才办了解到,今年婺城区针对部分大学生村官在岗不在村、在村不安心,“沉”不到村里,“浮”在乡镇的现状,在量化积分考核办法基础上,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行量化积分管理制度,以更加科学管用、操作方便的量化体系和评价办法,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表现实时动态考评,切实解决管理考核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激励大学生村官争在基层一线发挥才干、履职尽责。

  今年,婺城区共选聘了大学生村官13名,通过实施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旨在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表现做出实时、动态考评,使之与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续聘解聘、选拔考录、评先评优相挂钩,着力改变大学生村官“在岗不在村”、“在村不干事”、“干事无平台”等问题,破解“用人不管人”、“管人不管实”等难题,进一步树立大学生村官担当实干导向,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翻阅该文件可以发现,《婺城区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按评价指标分类,侧重评价大学生村官在岗履职和作用发挥情况,规定了大学生村官在村在岗、了解村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基层组织、参与村务管理、促进经济发展、带头带领创业、宣传落实政策、推广科技文化、个人素质提升等10个方面,具体细化为“组织活动、创业创新、参与各级重点工作、参与镇村中心工作、担任村干部、文稿报送或优秀事迹宣传、获得荣誉、取得创新成果、服从组织安排、落实在村在岗要求”等方面的考核内容,并列出了详细的评分标准,然后根据大学生村官在这些方面的实绩表现进行加分、扣分。比如“在村在岗”项目要求每月在村时间不少于20天,每少1天扣0.5分,年度在村出勤率达不到85%,当年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通过这些全方位、立体化的评价指标体系,使大学生村官对自己应该“干什么”了然于胸。

  婺城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实行组织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测量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定易量化、可操作的指标,提高对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当“扎根基层、勤勉奉献、创业创新、群众公认”的好村官,有利于他们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脱颖而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