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普陀建立大学生村官流动培养机制
2015-04-10 09: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乐婷婷 倪国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姐,你是什么时候来小干的?”“家里一共几口人?”“在这边生活还习惯吗?”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小干社区副主任周枫云和社区警务室民警一起,走进外来务工人员相对聚集的大山村,开展流动人口情况摸底。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今年是周枫云在小干社区工作的第3年。2011年底,普陀区推出大学生村官流动培养机制,鼓励大学生村官回户籍所在地或原籍工作,允许在海岛工作时间较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向本岛社区流动。2012年7月,通过申请,周枫云从蚂蚁社区流动到了小干社区。“在蚂蚁社区我主要负责网格日志记录、文书档案整理、综治等方面的工作,工作繁杂。来到小干社区,虽然工作的内容减少了,但要求更高了。”在周枫云看来,大学生村官流动培养机制,让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这两个社区有共性,就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因此在流动人口管理方面需要多花力气。”周枫云告诉记者,之前在蚂蚁社区积累的工作经验,让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并把一些好的做法带到了小干社区。“我们会经常组织外包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同时通过创建新居民和谐工作室,努力为新居民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据当地人才办负责人介绍,引导部分大学生村官回户籍地所在的社区(村)工作,在方便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同时,更能发挥熟悉村情的优势,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以及参与社区(村)“两委”选举打下基础。据悉,2015年大学生村官流动培养申请工作已经开始,申请对象为在海岛工作满3年且获得过区级以上优秀大学生村官荣誉的,以及2012年选聘并有意向在第二个聘期回户籍地工作的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