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潭乡清河村党支部“五个着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8-12-14 14: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左自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以来,漾濞县龙潭乡清河村党总支部抢抓脱贫攻坚整乡推进机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苦干实干、带头脱贫、带领致富的热情,结合全村贫困现状,以“五个着力”为抓手,扎实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着力抓党建促脱贫。按照“党建促脱贫,扶贫促党建”,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思路,以基层党建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主题活动日、党费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提升村干部、农村党员素质,把党建引领融入扶贫、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着力抓实产业促脱贫。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听取意见,分析全村致贫原因,研究扶贫建设项目,谋划脱贫致富路子。在巩固发展核桃、烤烟、畜牧三大传统产业基础上,规划118.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扶持群众发展冬桃、红花、魔芋、枇杷、滇橄榄,肉牛、黑山羊、乌骨鸡、生态猪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整乡推进产业扶持资金已经兑补完毕,帮扶贫困户 83户。同时,兑付县级产业扶持资金 36.37万元。积极探索“党支部 +企业 +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进清河村工业辣椒种植 200亩、清河村冬桃种植200亩,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着力夯实基础促脱贫。村党总支坚决落实“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思路,想方设法实施村组公路建设。投资140多万元,改扩建 7.3米村组公路 30多公里,硬化村内户外公路 10公里,解决晴通雨阻的难题,全村通行通达能力全面提升。组织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工程,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困难,实现住有所居。截至目前,实施完成 C、 D级危旧房改造 38间、人居环境提升 210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 9户,并已全部入住。新建清河村卫生室一栋、卫生公厕 3座、安装红证太阳能路灯210盏。全村公路、水利、住房、路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扶持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着力完善服务体系促脱贫。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到户的要求,以科、教、文、卫、为重点,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档立卡户子女就学享受“两员一免一补”政策,全村53名贫困学生享受学费、生活费补助,贫困户子女有学上实现了不因贫困而辍学的目标。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发展文艺骨干培训,全村组建农村文艺队 1支,建成村级篮球场 2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少数民族运动竞技活动和群众文艺活动。群众精神文明水平不断提升。抓实健康扶贫工作,全面推进医疗队员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保险收缴等工作,完成村级卫生室建设;积极推进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村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 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 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群众就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实现病有所医。挂钩干部为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人生小额保险、家庭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着力提升素质促脱贫。村党总支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志”为抓手,突出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重点,组织开展肉牛、生猪养殖技术和冬桃、紫丹参、辣椒等种植技术培训16场次,参加培训 800多人,实现每户至少一人掌握一项种植养殖技术。组织200多人参加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劳务输出脱贫。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培训,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作者为云南大理州漾濞县龙潭乡清河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