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在普洱市边疆民族地区调研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9-10 09:18:00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城县与越南、老挝接壤,国境线长183公里。带着对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的牵挂,调研组深入江城县康平镇勐康村上坝卡组和瑶家山村莫作山组,了解改善沿边村民和直过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村民们激动地告诉调研组,党和政府一直关心关爱我们,派来了好干部,制定了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听着群众肺腑之言,陈豪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边疆各族群众的冷暖,出台了一系列利民惠民富民好政策,就是为了帮助大家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自觉扛起守土固边的使命责任,当好祖国西南边疆的守护者、建设者,把每一个边境村庄都建设成为美丽村庄、幸福村庄、和谐村庄,让子孙后代安居乐业。

9月7日,陈豪来到墨江县联珠镇碧连村大寨上下组,调研农村危房改造等脱贫工作情况,并与大学生村官亲切交谈。 记者 雷桐苏 摄

  江城县国庆乡嘎勒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果树生机勃勃,累累硕果挂满枝头。陈豪对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示范、市场引领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打造品牌,使高原特色农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省市相关部门要努力在产业规划和服务企业上下功夫,立足沿边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9月7日,陈豪来到墨江县联珠镇碧连村大寨上下组,调研农村危房改造等脱贫工作情况,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座谈。记者 雷桐苏 摄

 

  大雨滂沱,山路崎岖。调研组长途驱车来到墨江县联珠镇碧连村大寨上下组,进村入户了解脱贫攻坚情况。“打工收入多少、养猪收入多少……”在刚刚搬入新居的贫困户朱荣强家中,陈豪指着墙上精准脱贫明白卡,掰着手指头一笔一笔地算增收账。在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中,村民白梦娜告诉调研组,自己虽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切身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大变化。陈豪赞许地说,脱贫攻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华民族是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大家庭,大家要在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帮助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富带动后富,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教师节将临,陈豪专程来到联珠镇碧连村小学看望乡村教师,送上节日祝福,勉励大家扎根农村、教书育人、播种希望,用心照亮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他叮嘱学校要关心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求教育部门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在全省开展学生营养餐达标行动,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

  调研中,陈豪强调,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是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关键。全省要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送精神给养,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挖掉思想穷根;要聚焦“素质贫困”突出问题,引导贫困群众学习文化知识、生产技术、就业技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树立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脱贫斗志;要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机制体制,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活力;要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固基石、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钢铁长城。

  刘慧晏、陈舜参加调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