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木老元乡在哈寨村开展大学生村官班务活动
2018-08-15 15: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何光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8日,木老元乡4个村大学生村官在哈寨村开展大学生村官班务活动,旨在以相互交流为契机,共同促进木老元乡大学生村官茁壮成长。木老元乡人大副主席、哈寨村挂村领导李光辉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用自己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分享交流,为木老元乡大学生村官“充电授经”。

  木老元乡是一个少数民族贫困乡,地广人稀,乡辖4个行政村。自2015年7月,实施“木老元乡整乡推进,布朗族整族帮扶”扶贫项目以来,全乡工作重心放在了脱贫攻坚任务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每一位扎根基层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老村官为新村官“充电授经”

  李光辉同志是2009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现在哈寨村驻村,并担任哈寨村挂村领导。他用他曾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经历与木老元乡大学生村官分享交流,更加坚定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信心与战胜脱贫攻坚的决心。一日为大学生村官,终生不忘,基层工作纵使千丝万缕,但是在基层却能学到在任何地方都学不到的宝贵经验,要学会运用“党建+”的思维推动工作的开展。

  一是要把村委会当做自己的家,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基层工作要先从点滴小事做起,始终谨记自己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既来之则为之,既然选择了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就要做好不怕苦不怕累的准备,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维护好大学生村官的荣誉。

  二是先当助手、再做参谋。村上工作要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为主,协助好总支书记与主任开展好每一项工作。在做好助手的同时,也要为村上出谋划策,作为村内最年轻有知识的力量,要充分发挥的自己长处,做好村上参谋,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

  三是脚踏实地,正确处理好干群关系。现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之中,作为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工作队员的身份,对上要处理好与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的关系;对下要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得到领导的认可与人民群众支持,才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以参观促交流

  木老元乡大学生村官先后参观了哈寨村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党建档案室,并就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基层一线发力,如何协助村委班子开展好“抓党建、促扶贫、促乡村振兴”做交流发言。

  坚定理想信念 不断奋发向上

  大学生村官是新时代的产物,是扎根基层队伍中的一份子,更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要以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感到骄傲与自豪,这份经历不是人人都能有,要认真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既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也要仰望星空抬头看路。农村基层的发展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历史转折点,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一线的高知识分子,要找准工作定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技能,既要有所做还要有所为,不断在基层的大道上砥砺前行,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者为云南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