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云南省广南县原大学生村官何祖成
2018-07-27 09: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传宏 董飞 沅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何祖成(左一)生前走访住房困难户。

何祖成(中)与村民商量脱贫办法。

何祖成(中)指导村民科学建房。

  2018年6月21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宣传委员、原堂上村大学生村官何祖成,到董幕村卫生室准备健康扶贫迎检工作。当晚20时许,他突发脑干出血,因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6月23日下午14时21分,年仅32岁。

  既然来了,他就没想过离开

  何祖成,老家就是广南县坝美镇堂上村人。2009年1月,经过选拔,这位出生于1986年10月的壮族小伙,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老家堂上村担任主任助理。

  “大学生回来当村官,能做什么?”尽管是乡里乡亲的,可村干部们对何祖成起初并不看好。

  报到第一天,何祖成把村委会收拾得干干净净,材料归档得整整齐齐。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农业、法律、经济、种养方面的书籍。

  据时任堂上村党总支副书记的杨金光回忆,何祖成刚来时老是嚷嚷,“杨副书记,我想跟您一家一户走访。”杨金光当时还劝他:”你好好复习考个公务员岗位,在农村有啥出息?”小伙子却放出狠话:“既然来了,我就没想过离开!”

  糖房桔是堂上村的特色产业,村里决定在全村大面积推广种植。但群众不买账,尤其是平寨自然村阻力最大,何祖成主动请缨,要去啃下这块”硬骨头”。当时村干部们都没抱多大希望,心里想着,何祖成碰了钉子就会灰溜溜回来了。没想到,何祖成硬是把”钉子”拔掉了。

  做群众工作,何祖成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你家有多少土地?不想种桔子的原因是什么?你最想发展什么产业?”连续一个多星期,何祖成自带干粮,不分昼夜一家一户摸底调查。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威望高、又有发展意愿的农户身上,不仅帮他们规划方案、订下发展目标、与合作社签订合同,还帮他们选苗、植树、施肥。最终,平寨村106户村民家家种起了糖房桔,一亩糖房桔能卖1万多元。

  2011年3月,由于工作出色,何祖成被破格提拔为坝美镇党委宣传员,当上了正儿八经的公务员。可他很快又主动请缨,担任那洞村扶贫攻坚工作队长兼村书记。

  那洞村不大,但村落分散。何祖成骑上摩托,挨家挨户摸底调查,“那洞村的各家各户,大到经济收入,小到几口人、几亩地,没有一样他不清楚的。”现任那洞村书记罗廷金有些惭愧地说:”上级来检查,都是祖成汇报,村里情况,我没他熟悉!”

  科干自然村是当地有名的地质灾害点。何祖成到村不久,赶上下大雨,“这个雨太猛了,科干怕是扛不住了。”何祖成领着所有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赶往科干抢险救灾,“祖成带我们赶到的时候,有两户的房屋已出现了裂缝。我们刚把人撤出来,墙就倒塌了……”驻村第一书记彭国刚说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2016年底,科干自然村被列入易地搬迁。搬到哪里?怎么搬?搬出来的村民怎么生活?何祖成一次次召集会议,让干部群众多发言、集思广益,“农村人白天都在地里忙,会议都是晚上开,经常开到凌晨。”科干村负责人邓明忠说。

  正因为前期做了充分沟通,搬迁项目启动后,全村没发生过一次矛盾。如今,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科干村59户人家,除9家因外出务工未能如期搬迁外,其余全都搬进了新房。“前段时间,何书记还对我说,等村民全部搬迁入住了,他要自掏腰包请群众喝乔迁酒。”邓明忠说罢,泪如雨下。

  此外,何祖成还争取资金,为弄河村修了一条进村水泥路。“等过了雨季,铺上水泥,路就通了。”那洞村副主任王农辉说,前几天,82岁的老母亲还问他,“路快要灌水泥了,怎么好久没见到小何?”

  老人不知道,她再也见不到小何了。

  生命最后,念叨着帮扶的两个孩子

  “不是何叔叔,我就没有今天……”说起何祖成,村里的留守孩子温绍荣一阵哽咽。他无法相信,正值青春的何叔叔,竟已撒手人寰。

  温绍荣记得,去年端午节,当他准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时,何祖成专程来他家,和他讲自己求学的经历、人生理想,走时硬塞给他400元钱,“安心好好读书,钱的事,我来想办法!”之后,何祖成又发动驻村干部,连续两个学期为他捐款。今年,温绍荣初中毕业,顺利考上了当地一家职校。

  分管全镇科教文卫工作的何祖成,每到寒暑假都要进村入户做贫困生家长的工作,劝返辍学学生。“每天早晚,他到车站巡查,见到背着包的小伙子、小姑娘就上前查问。”坝美镇中学校长周东说。

  有一天上午,何祖成在街上见到一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就与他交流情况。对方告诉他,自己初中毕业了。将信将疑的何祖成一边远远地跟着,一边电话联系周东,让他喊个老师来辨认。“这名学生是逃学,不准备读书了。幸好何委员及时发现,拉了回来。”周东说,坝美镇中学共有1022名学生,去年有43名孩子中途辍学,在何祖成的努力下,劝返了其中的30人。“5月份,他还约我去趟小里现,说有一名学生没复学,争取劝回来……”周东的声音忽然低沉下去。

  弄河村是坝美镇最远的一个村,何祖成挂钩的3户贫困户就在那里。”他挂钩的3户有4个学生,只要孩子放假,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问他们的学习成绩、有没有困难,比自家父母还要上心。”村民农学文说,今年4月,他见到何祖成满身泥巴在看望贫困户黄学德的两个孩子,后来才知道车子在路上翻了,他从车里爬出来,就直接来了村里。“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还经常念叨怎样帮扶这两个孩子。”那洞村文书农永刚说。

  一家合影,有空就拿出来看

  “媚”是壮语,也是对亲人、家人的一种尊称。“他平常都叫我‘媚’,我们都喊他‘媚哥’。虽然是上下级,但我知道他是真心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当作亲人。”说起何祖成,坝美镇党委书记沈斌悲痛难忍。

  宣传干事朱凤娟的老公在另一个乡镇工作,她带孩子和公婆住在镇里。一天晚上,一同加班的何祖成,得知朱凤娟的女儿发高烧,急忙开车将她母女送往县医院。路上,何祖成说,“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我姑娘也咳嗽呢……”朱凤娟对他说:“把我们送到医院后,你也回家看看姑娘吧。”挂号、拿药、打吊瓶,一番忙碌已是深夜11点多了。“明早还有会,我先回镇上,你安心照顾姑娘,等她病好了再回来上班!”何祖成招了招手,转过身走了。”平时看他大咧咧的,没想到他心这么细。”朱凤娟眼圈通红。

  生活中的何祖成,同样是一个温情、负责任、有担当的汉子。他总是自嘲是一个“小丈夫”,听老婆的话永远没有错,把家照顾好、把女儿培养大是自己的责任。

  何祖成和妻子柏学敏在高中时就认识了。2010年,柏学敏去坝美当村官,又是何祖成来接她。“当时,他问我,当村官特别苦,有没有做好吃苦准备?我说,熬不过去就想办法逃呗!后来,我真的逃了,考进了县城一家企业工作。与他一同去的大学生村官也都陆续考走了,只有他坚持到了最后。”妻子柏学敏说道。

  后来,两人好上了,柏学敏不好意思地说:“我什么都不会,以后会是你的累赘!”“有我在,你什么都不用做。”柏学敏觉得,这就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情话。

  从恋爱到结婚的8年里,何祖成只要在家,洗衣、做饭、拖地,家务活都是抢着干,柏学敏真的什么都不用做。他对柏学敏的父母也特别好,二老都说他才是亲儿子,柏学敏更像儿媳妇。“我总爱发脾气,每次都是他哄我!”其实,柏学敏比谁都清楚,丈夫真是不容易,这几年先后没了母亲、弟弟、父亲、奶奶,他常常会一个人半夜起来抽闷烟。“我知道,他想他们了,可他都是一个人默默地扛着!”柏学敏泪如雨下。

  最让何祖成牵挂的,是刚刚咿呀学语的女儿。手机里,存满了一家三口的合影,只要有空,他就拿出来看看、亲亲,傻傻地笑着。

  “出事那天下午,我手机丢在家头,回来见有他两个未接视频,想着他晚上还会打来,可谁曾想……”岳母朱春年泪眼婆娑,“他们父女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我对不起他!”

  “我见不得老百姓穷”“我不怕失败,只怕留下遗憾”……何祖成说过的话,已成绝唱。他用短暂的一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了人间大爱,用生命诠释扶贫精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