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兰坪县多管齐下助推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
2018-07-12 09:27:0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作者:何飞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力打造以乡(镇)、村、组干部,致富先锋,优秀党员等为骨干的高素质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助力兰坪振兴,加速全面小康进程,近年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多管齐下助推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突出政治标准,选好“领头雁”。严格标准、严格考评、严格把关,注重从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党员、退伍转业军人党员、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和机关干部中选优“领头雁”。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将后备干部、优秀青年纳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力争每个村至少培养储备1名后备干部。近年来,公开遴选27名优秀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268名,选派机关干部任村“第一书记”104名,使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和基层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加大培训力度,育强“领头雁”。兰坪县委、县政府把村组干部培训纳入全县整个干部培训规划,充分利用县、乡党校培训阵地,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农村党员“冬春训”、云岭先锋夜校访谈。全县8个乡镇、108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受站点。投入3660万元,建设366个村民小组活动室,使之成为教育培训的新阵地。目前,对524名村干部、940名村民小组干部进行了全覆盖轮训,2100名优秀党员进行了培训。

  强化关心关爱,激励“领头雁”。把关怀激励作为激发“领头雁”活力的重要推力,认真落实优秀村干部选拔政策,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中考录选拔,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有干头。强化工作经费保障,每年落实村委会工作经费3万元 ,社区工作经费5万元 ,村民小组党支部工作经费1000元 ,村民小组工作经费1000元 ,村级纪检监督小组工作经费1200元 。

  健全管理机制。开展村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和考核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每年要围绕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分别对乡镇党委和本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述职,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对其进行评议。乡镇党委按年度和半年进行班子考核,对工作表现较差、群众有反映的,由乡镇党委指定专人进行组织谈话,督促其限期改正;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群众反映强烈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