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县两名大学生村官喜获青年创业大奖
2018-05-31 15: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阿建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脱贫攻坚关键期,昌宁县2名大学生村官用带头创业和带领创业方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获昌宁县创业青年致富“领头雁”。

  李建勋,2015年选聘为昌宁县大学生村官,担任温泉镇松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建勋到村后不久,经常与农户拉家常聊农事,得知松山村海拔高、气候温凉,群众主要靠种植茶叶为生,产业单一,群众收入偏低。

  “如何将松山茶叶品牌推出去?如何破解产业单一?如何帮助群众脱贫?”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刚到村不久的他。

  李建勋经常说:“我是学农学的,就应该把论文写在广阔的土地上”。

  2017年7月,他在松山村刘家河试验种植秋冬两季马铃薯,现已成功试种4个品种,带动5户农户和他一起种植新品种马铃薯,他积极帮助解决种薯和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2017年10月,在获得父母支持后,李建勋结合松山村实际,萌生了制无公害有机生态茶想法,尝试用小烘笼加工红茶,感觉口感良好、味道纯正,申请20万元贷款于年底成立了昌宁匠心茶叶有限公司,积极倡导茶农种植有机无公害生态茶园,通过提高鲜叶价格(比市场价高1-2元)等方式增强茶农生态环保意识和增加经济收入,就如何将松山茶叶品牌推出去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我要把坚持实干作为创业的宗旨,要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李建勋这样说也这样做。

  王美娇,2016年选聘为昌宁县大学生村官,担任大田坝镇文沧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昌宁县文沧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沧村属偏远山区农业村,产业结构单一、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大,2014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村。为推进文沧村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强化产业支撑,转变村民发展理念,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帮助下,大学生村官王美娇到迪庆藏族自治州调查研究豪猪养殖项目,结合实地进行养殖发展规划,宣传引导贫困户支持参与,积极商谈豪猪供销合作关系,采用“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三部分入股的组建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创建昌宁县文沧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有想法、有干劲、敢吃苦的王美娇当选为合作社的理事长,从此担当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的重任。

 

  

  “合作社正在优化豪猪品种,下一步将对贫困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发放豪猪进行养殖,由合作社统一回收,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提高贫困户的直接参与度,切实增加收入。每年每户贫困户至少可获得3000元的养殖销售收入,合作社盈利后,还可获得不少于1000元的利润分红”,王美娇对合作社的发展做着明确的规划,村里人都称她为“豪猪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