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县太平镇盐井村官郑静“三解”群众之难
2018-02-27 15: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长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太感谢你了,我这几万株猕猴桃苗全部卖出去了,要不是你帮忙,还不知何年何月卖得出去哦”。这是水富县太平镇盐井村24组村民吴光文在2月24日晚将2万余株猕猴桃苗装车完毕后激动地对郑静说的一句感谢话。

  郑静是云南省水富县太平镇盐井村主任助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也是一名充满活力的年青党员。他于2016年派驻盐井村以来,便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他勤学好问,常走村入户了民情解民难,为盐井村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技能提升、土地流转等工作付出了不少的心血和汗水。

  主动服务,力解群众销售难

  地处太平镇盐井村大山深处的余家山,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盐井村最贫穷落后的村寨,村民们世世代代住着串架房过着以种地为生的生活。2015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大山,打破了村民“靠天吃饭”传统生活模式。在帮扶干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修通了通组公路,建起了新房,搞起了产业,通过两年多的干群合力拼搏,群众先后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2015年脱贫攻坚伊始,吴光文就搞起了猕猴桃苗培植,通过两年多的精心管理,除去自己种植的外尚有两三万株猕猴桃苗急需出售。但由于他自己信息不畅无任何销售渠道,心里一天比一天着急。在今年2月,郑静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四处为其联系销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联系上了四川省广元县苍溪绿多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庆寿同志,赖总来实地看了猕猴桃苗后下了订单以每株0.35元的价格予以全部收购,此次吴光文共销售猕猴桃秧苗17000余株,收入5000余元。就在销售猴桃秧苗的当晚,经郑静的深入介绍,赖总与吴光文达成了年供猕猴桃苗20万株的意向性合作协议。2018年春节临近,在得知群众卖鸡难时,郑静便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人员一道,通过“微盐井”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多方发布盐井村土鸡销售信息,经过紧张有序的组织,2月9日,在水富通盛农贸市场便有了盐井村驻村工作队为民销售土鸡活动。此次活动共为群众销售土鸡近百只,总销售金额8000余元,有效缓解了群众卖鸡难问题。

  周到服务,力解群众创业难

  在手工编织——竹编产业发展上郑静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2016年和2017年他先后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进行为期15天的竹编技能培训,通过精心组织和四川省道明镇竹编手工业公司陶亭革老师耐心讲解,培训出了以白永富、黄大清、龙家翠等为代表的竹编能手50余人,他们编织出的花篮、果盘、筛子、簸箕、提篮、筲箕等精美竹制品,件件小巧玲珑、做工精致、惟妙惟肖、造型新颖,极具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在太平镇第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和邵女坪“五·一湖滨狂欢节”上展出销售深受游客青睐,产品被争相抢购和预购,仅此两次活动就为群众创收近万元。此外,他还利用自己在四川殷氏龙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习经历,对猕猴桃种植技术进行了了解、学习和掌握。自郑静成为大学生村官和驻村队员后,他便利用所学知识和拥有的技术资源积极鼓励村民种植猕猴桃,积极为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村民引进优良猕猴桃品种,截止目前已发动群众种植猕猴桃50余亩。

  热心服务,力解土地流转难

  作为驻村干部,郑静在走访中发现辖区村民都是种植传统作物,没有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并且发现很多农户外出务工将土地荒置。为此,他通过“微盐井”发布土地流转招商公告,帮助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把地盘活。功夫不负有心人,绥江石龙的李子老板从微信公众号里看中了村内一块土地。于是,郑静便带着老板到农户家中宣讲土地流转的好处,用热心和真诚打动了群众,在群众的配合下一次性顺利流转了120余亩土地并种上了李子苗。

  郑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一名年青党员,急为群众所急,想为群众所想,力解群众之难,与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已深深地扎根在了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作者:云南省水富县盐井村党总支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