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村官成为 “义务理发师”
2017-12-01 10: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马逢萃 周凡 唐敬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涂国章(左)给施大爷理发

 

  午休时间,大学生村官涂国章没有在办公室休息,而是一路小跑到村民施大爷家给他理发。施大爷腿脚不便,不能独自去镇上理发,涂国章便当起了老人的义务理发师。

  2014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 涂国章来到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白塔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走访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些老人虽然头发、胡子很长,但因腿脚不方便不能自己去街上理发,涂国章便义务上门服务。

  “小涂,吃饭没?”

  “吃啦!你吃了没?”

  “吃啦,知道你中午要来给我理发,我早早就等着你了。”

  还没到施大爷家门口,76岁的老人便迎了出来。“大爷最近身体咋样?”“就是眼睛不行,其它都好。”

  涂国章边与施大爷聊天,边取出大块围布帮施大爷围上。“剪个光头哈?清爽一点。”“是呢是呢。”很快,头就理好了,施大爷抖抖身上的碎头发,心情格外好。

  接下来,涂国章帮施大爷的女婿理发,他使推子的速度慢了下来——施大爷女婿是个残障人士,涂国章考虑到他年纪轻,尽量把发型剪得有朝气些。

  “白塔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322个,我给剪过头的至少有100多个。”前不久重阳节,涂国章为村里63位老人剪了头发,还参加了昆钢社区为老人剪发的服务活动。“给剪过头发的老人,再见面都很亲热。从谁家门口路过,都会招呼我去家里吃饭。”涂国章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