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县“五个一”开展大学生村官主题实践活动
2017-09-27 09: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周兴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弘扬“西畴精神”,激发大学生村官的爱国热情,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决战脱贫攻坚的能力,近日,马关县以“弘扬西畴精神 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组织全县在岗大学生村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岗位上不断成长成才。

  一是开展一次集体大讨论,讨论制定村官排的发展愿景。21日下午,马关县大学生村官排全体同志围绕《马关县大学生村官“排班”组建实施方案(试行)》,在县委党校开展集中讨论。通过讨论,初步形成了马关县大学生村官排和班的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培养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大学生村官队伍,为实现我县大学生村官“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二是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学边疆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参观学习了都龙镇的“互联网+党建”平台建设,茅坪村委会的边疆党建特色亮点及都龙国门口岸建设发展情况。通过参观学习,大学生村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所任职村的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新的思路,新的设想,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整村实现脱贫摘帽的“党建促脱贫”的思路越发清晰。

  三是开展一次走边关活动,锤炼意志加强党性修养。活动过程中,大学生村官排全体同志克服了路途远,路况险,天气情况多变等困难,通过徒步方式,成功抵达罗家坪大山主峰碑。在罗家坪大山报告厅内,全体同志观看了《文山州弘扬“西畴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听取了参战民兵熊光斌(金厂村党总支书记)及部队官兵讲述自卫反击战战况。随后,全体党员同志在罗家坪大山主峰碑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县委组织部领导分别向马关县大学生村官排和一班、二班授予排旗和班旗,马关县大学生村官排排长、一班班长及二班班长分别在主峰碑面前作了庄严承诺,坚定了做好村官工作的决心与信心。

  四是举办一台文艺晚会,与民同欢促和谐。当晚,在马关县大学生村官排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弘扬西畴精神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文艺晚会如期举行。全体大学生村官精心筹备了歌舞、小品、诗朗诵等10余个文艺节目,其中《刘科长扶贫记》和《扶贫路上》在群众中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本次文艺晚会也得到了罗家坪村的积极支持,分别为我们带来了歌曲《今世有缘》、舞蹈《青花瓷》和《苗族特色舞蹈》等节目,整台晚会在篝火打跳环节将大学生村官与群众的热情彻底点燃,进一步增进村官与群众的感情。

  五是开展一次同吃同住活动,深入体察民生民情。晚会结束后,全体大学生村官受到罗家坪村群众的热情邀请,入住当地群众家,开展体察民情,同住同劳动活动。活动过程中,大学生村官们认真倾听民声,帮助解答民忧,实实在在为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解决了群众的部分实际困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