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措勤县驻村工作队:留下一支素质硬能担当的队伍
2018-12-06 10:08: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两提升、一培养’指的是提升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培养培育村级后备干部。这很好地契合了我区驻村工作的重点任务,打造一支‘能发展、会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候起作用’的基层干部队伍。”自治区强基办的格桑旦增说。

  为深入践行强基础惠民生工作,实现基层工作更加科学高效、执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为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年轻干部队伍和培养培育一批胜任基层工作的村级后备干部,措勤县强基办不拘一格,立足实情,借力各驻村工作队,在工作中创新推出“两提升、一培养”,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生力军,为实施“人才兴县”战略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培训上打好组合拳

  今年以来,措勤县各驻村工作队按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坚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从干部思想教育入手,分级分类组织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学习培训,把大学生村官、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作为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重点,坚持村后备干部和党员一起抓。

  集中“学”。利用每周四的时间,组织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各项文件等,让学员们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事业发展的动力。

  集中“论”。紧紧围绕“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做群众父母官、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等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讨论会,通过展开话题、总结交流,使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群众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合格标准。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90余场次,召开讨论会60余场次,撰写心得体会150余篇。

  举措上做到接地气

  “说实话,自从来了驻村工作队,就感觉有了依靠,队员们的工作能力强,很多事情就不自觉地依赖他们了。” 江让乡美朵村村干部道出了心里话。今年来,美朵村的驻村工作队本着“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围绕“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做群众父母官、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主题,结合村里的日常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讨论会,帮助村“两委”班子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群众工作、政策下达等方面,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渐摆脱了依赖驻村工作队的现象,能够独立制订本村学习计划、找准脱贫方法等,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措勤县驻村工作队了解掌握和认真研究了村“两委”班子在实施“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后的实际效果和运用,针对村干部在工作学习中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文化知识补习、政策业务培训、面对面指导”的方式进行一一剖析,促使村干部做到能够看懂基础账、会做基本账、会管全村账,能够吃透、吃准、用好、用活党的强农富民政策,能够不再依靠驻村工作队出具证明、申请报告等材料,实现了村干部带头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截至目前,开办夜校520余场次,参与人数2860余人数。

  在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任务”的基础上,一年来措勤县大胆创新,紧紧围绕区党委、阿里地委以及措勤县委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村(居)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稳定、生活更加富裕”的目标,紧密联系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以及村后备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能力、政策水平、理想信念、服务意识和全局观念等实际,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接地气的举措,大力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制订实施方案22个,学习计划22个。

  “一对一”帮带培养村干部

  措勤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普琼在措勤县干部精准驻村工作推进会上作出了以“群众工作怎么做、‘两委’作用怎么提”为主题的专题辅导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工作经验,把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相关做法经验传授给各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力求把群众的困难用心解决,充分发扬“爱基层、懂基层、建基层”精神,把措勤县的“两提升、一培养”工作提上新的高度。

  借助“一对一”联系培养制度,措勤县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经验不足等问题,由驻村工作队和包村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按照“缺什么、教什么,需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向帮带对象面对面、一对一,讲政策、教方法、传经验,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的工作能力。同时,负责帮带的导师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帮带对象的思想状况,并提出要求。截至目前,建立帮带制度22个,参与帮带人数164余人。

  针对后备干部专长、发展潜力、特点和各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措勤县驻村工作队还研究制订村级后备干部个人培养计划,统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包村干部等力量,通过开办夜校、组织观看远程教育电教片、集中办班等形式,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后备干部进行细心指导,为他们传授岗位业务知识、提高领导水平,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多形式对村级后备干部传输知识,注入新能量。

  此外,驻村工作队为每名村干部及村后备干部建立一本成长档案,重点围绕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参加集体活动、学习能力提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民主评议、帮带人点评等方面,每季度采用百分制量化考核,通过评选先进典型、通报表彰的办法,及时肯定成绩,进行典型示范带动,调动村级后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