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大学生村官找准“角色”定位
2014-11-28 14:29:00  来源:西藏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记者从日喀则地委组织部了解到,日喀则地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学习能力强、知识层次高的优势,积极探索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党组织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大学生村官甘于扎根基层、乐于服务群众、善于解决难题、勇于致富创业的生动局面。

  争做夯实基层基础的“践行人”。大学生村官积极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使基层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定结县大学生村官索南旺堆担任陈塘镇那当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针对村“两委”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得到明显增强。同时,索南旺堆还积极争取资金75万元,修建宾馆,联系县人社局开展劳务知识技能培训,培训村民700多人次,帮助1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人”。大学生村官积极充当“翻译员”、“讲解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中宣讲,发放惠民宣传单、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及时将党中央、区党委的强农、惠农政策向群众介绍,及时将生产生活技能向群众传授。日喀则市大学生村官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大宣讲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各项强农惠农、新农保及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共400余场次,进一步调动了农牧民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争做维护村居和谐稳定的“守护人”。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社会面管控,发挥自身优势,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使村村都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堡垒。白朗县巴扎乡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成立村级治安联防队,并配备维稳装备,采取夜间定时巡逻和重要节点24小时不间断巡逻等方式,保一方平安;定结县与大学生村官签订村级维稳目标责任书,设立维护社会治安奖惩制度,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争做关心帮扶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尽心竭力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南木林县大学生村官次仁卓玛主动与村里最贫困的加布、桑布两户结成扶贫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资料总价值达到1.4万元,使结对户当年增收1300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获得农牧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争做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截至目前,协助村“两委”制定村域发展规划和特色产品开发意见建议170余条,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人数达138人,创业项目总数117个,创业投资额达到1167.4万元,走出一条村官创业带动群众参与、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入的新路子。吉隆县宗嘎镇宗嘎村大学生村官通过村集体投入、政府无息贷款,带领群众经营装卸机和翻斗车,每年使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10万元;仁布县大学生村官王东海带领群众成立帕当乡切村劳务输出合作社,吸纳社员55名,人均增收740.7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