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南木林县“五真五驱”助力村官创业
2014-12-18 09:51: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王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该县采取“五真五驱”措施,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与培养,力促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得到锻炼,助力村官们创业成长。

  真“学”传递,“驱”特长发挥。全县18名大学生村官带头领会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并将所掌握的文件精神及时向所在村党员干部宣传。同时,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个人优势,让他们成为村里的远程教育播放员、法律常识宣传员、民情舆论信息员、农业技术指导员。截至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展宣传60多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560份,召开座谈会10次。

  真“实”走访,“驱”角色转变。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农户家中、到军警单位、到学校,走访了解情况,帮助大学生村官拓宽眼界,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对所任职村居农户逐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个农户的家庭情况,填写民情日记,撰写调研报告,为县委知民情、解民意畅通渠道。今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到村居走访60余次,填写民情日记18本,撰写专题调研报告31篇。

  真“心”服务,“驱”扎根基层。落实大学生村官在村值班和为民服务代理工作制度,让他们扎根基层,真心实意为群众跑腿办事,力所能及帮群众解决困难。今年以来,全县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开展国家政策宣讲1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1起,累计为农牧民群众办好事、实事52件。同时,县委组织部从党建专项经费中划拨4万元用于优秀大学生村官及其他表彰,每年都为在岗村官办理综合保险,做到让村官放心。

  真“开”大门,“驱”才华展示。搭建工作平台,明确5名大学生村官在“两委”班子的职责地位,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在南木林县党政信息网、党建平台上开辟“大学生村官”专栏,反映他们的心得体会和工作成效,为大学生村官交流提供平台;通过整合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援藏、扶贫等建设项目,让大学生村官参与管理、运营等,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能力。

  真“创”项目,“驱”创业激情。让大学生村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发展项目,激发创业激情。其中,南木林镇仁欧村大学生村官结合县域区位优势,争取投资60多万元,组织建立仁欧村综合加工厂,年均盈利10万多元;艾玛乡拉布村村官突出发挥土豆种植优势,组建农牧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土豆专业协会,实现土豆“种、产、销”一条龙服务,帮助1900名农牧民群众实现了致富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