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白朗县培育“四型”大学生村官
2016-03-29 14:44: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王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从白朗县获悉,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县从加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努力培育知识型、实干型、亲民型、协作型大学生村官队伍。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培育“知识型”村官。该县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专项培训经费,以每人每年累计不少于7天的标准,采取菜单选学、跟班培训、案例教学、网络互动等方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社会管理、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在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的同时,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深入实际,投身基层,扶持“实干型”村官。该县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联动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村官创业办,利用农牧局、科技局、蔬菜公司平台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并积极协调农牧、科技、扶贫等有关部门的项目资源,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供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服务,支持大学生村官领办、创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结对帮带,服务群众,塑造“亲民型”村官。该县建立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机制,与困难群众结对子,主动联系困难党员和弱势群众,对家中缺少劳力的,帮助他们搞好春播秋收;对孤寡老人无人照顾的,定期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对需要政策扶持的,积极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逐步在服务农牧民群众中增进感情。

  服从大局,搞好团结,打造“协作型”村官。针对农村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与村干部之间工作协调困难等问题,该县出台了大学生村官“八项制度”,明确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理顺与村干部之间的关系,引导大学生村官态度上尊重村干部,工作上多请教、多沟通、多交流,切实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