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大学生连官陈马娃让奉献成为一种时尚
2014-03-21 09: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网  作者:于云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善言谈、一笑就露出两颗可爱虎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做事沉稳、干工作雷厉风行,与群众有较强亲和力是职工对他的评价。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连大学生连官陈马娃。

  陈马娃是2004年毕业从陕西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到的四团,在近1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基层农业连队工作。“一粒、两粒、一粒、两粒……下种量还可以,达到精量播种的标准了。”陈马娃顾不上擦拭脸颊的汗珠,又到下一个点走去。时至初春,几千亩制种玉米、马铃薯及辣椒等农作物均要在最佳播期撒种入土,这让33岁的陈马娃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作为生产副连长的他不仅要查看土地墒情,还有检验播种质量,不放过任何细小的环节。

  陈马娃是个勤快人,这个在全连职工中都是有口皆碑。在每年的春灌时,他的一双雨鞋没有离过脚,每天早上不等天亮他就开始广播,针对每一个条田分别安排不同工作。随后便对灌水条田逐一进行查看。由于七连没有配备技术员,所以陈马娃既是连队的生产副连长,又承担着农业技术员的工作。春播时,他不仅要调配好劳力,而且还要随时关注每一个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总之他走到哪儿职工们对他的好评就在哪儿。

  陈马娃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就在前两天,七连职工王新忠突然接到电话,得知自己的双胞胎女儿在学校生病了,王新忠什么也没想,冲着正在查看灌水质量的陈马娃高喊“马娃,帮我看会水,我这有急事。”陈马娃望着他跑着的背影应答到:“好嘞,没有问题,交给我吧。”就这样,陈马娃拿着随身携带的铁锹开始一铲一铲的堵口子,泥水溅了他满脸满身都是。等职工王新忠从团部赶回来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陈马娃没有顾上休息,反而又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连队办公室,因为他要对下一个条田的灌水工作进行安排。

  要说陈马娃是个将奉献成为时尚的人,那要从那场特大洪水说起。2013年6月17日,四团境内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截止到凌晨5时20分,全团境内普降特大暴雨,持续2个多小时,降水量超过120毫米,当日最大降水量为56年来的最大值。当时正在连队值班的陈马娃接到团里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打开连队小广播,安排连队职工进行安全有序撤离,随后就带上几个年轻的职工赶到和维吾尔族相连的灌水渠上进行查看,为了不让杂草等物对桥洞堵塞后造成漫渠,陈马娃等人不停的进行打捞,直到第二天下午,雨停了、水退了,从连队撤离的居民也都陆续回家时,陈马娃才急匆匆的赶回团部,可当即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自己居住的小区一楼主体全部被淹,妻子有气无力的靠在路边的柳树上,满眼含泪的对他埋怨道:“你还知道回来啊,前面你到哪去了?现在我们是有家不能回,什么都没有了……”也许是过于疲劳,也许是被眼前的一幕吓傻了,一屁股坐在地上,眼睛一动不动的看着眼前的洪水,半天才回过神来问妻子:“孩子呢,孩子在哪?”“昨天晚上团里就组织撤离了,我们人都没事,就是家没了,辛苦干了这么多年,一切都没有了。”“那就好,那就好,只要孩子没事就好。”说完,陈马娃便倒了下去,周围的人急忙将他送往救灾帐篷里,当医生检查完大家才得知,陈马娃是过于疲劳造成的昏厥。

  洪水过后,灾民都开始对房子清理污泥,可陈马娃却对妻子说:“你先慢慢收拾着,我要赶紧去连队看看,职工的好多耕地也都被淹了,我得去处理,安慰职工啊。”身为党员的妻子深知丈夫的性格,只要是关乎连队职工的事,谁就是想拦也拦不住的。几天过去了,连队的事情忙完后,陈马娃回到家,帮助妻子一起清理污泥。连队职工得知情况后,几十名职工自发的拿着铁锨、扫把、抹布,赶到陈马娃家里帮助救灾。

  “你们知道吗?团部那个卖馒头的老板给灾民免费发放了好几天的馍馍了。还有周边的维吾尔族老乡也给灾民送来了西瓜呢。”正在清理淤泥的职工苏玉新说。

  职工蒲大姐一边铲着泥巴一边说:“是啊,还是好人多啊,马娃在连队守了一夜,保住了连队几千亩耕地,保住了全连百余户居民的家,自己家里却被淹了,看吧,除了淤泥就是一堆被洪水浸泡过散架了的家具。”

  如果说奉献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是一种平凡的精神,那么对于陈马娃来说,奉献就是心灵深处一曲人生的交响曲,是忠于职守,是敬业,是拼搏,是热爱,是让奉献成为一种时尚的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