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突出“兵”特色强化“兵”意识
2012-09-21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年多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屯垦戍边事业的实际需要,严把选聘招录、上岗培训、跟踪管理等重点环节,突出“兵”的特色,强化“兵”的意识,努力把大学生连官培养成屯垦戍边事业的接班人,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在择优选聘上严格标准。一是明确选聘条件。动员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其中特别明确服过兵役者优先。严格按照选聘条件,将了解兵团精神,热爱兵团广大职工,能够吃苦耐劳,愿意扎根基层一线作为首要选聘条件。二是严格选聘程序。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三是注重宣传动员。在新闻媒体上刊登消息,在兵团人事人才网发布选聘公告。

  二、在岗前培训中突出重点。一是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兵”的内容。培训中,着重讲授兵团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等基本知识,组织观看《兵团故事》等专题片,使大家对兵团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二是在考察学习中体现“兵”的内容。安排大学生连官参观兵团屯垦戍边博物馆,并组织到军垦第一连体验生活。三是在培训教材上反映“兵”的内容。培训结束后,还为大学生连官免费发放了一批能够充分反映新疆、兵团的历史与现状、民俗与风情的学习教材。

  三、在本职岗位上提高能力。一是实行结对帮带。要求团场安排连队民兵骨干与大学生连官结对帮带,手把手提高基本军事技能。各师、团场组织人事、共青团等部门负责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调研,积极为大学生连官提高理论、军事技能搭建平台。二是注重实践锻炼。鼓励大学生连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并通过适当政策倾斜为他们提供支持。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在兵团人事人才网等新闻媒体设立大学生连官信息专栏,为大学生连官积极创造理论研讨、军事技能等交流平台。

  四、在维护稳定中发挥作用。一是在军事训练中,提高能力。团场组织民兵训练时,把他们编为团场民兵的骨干,要求勇于吃苦,带头训练,发挥表率。二是在维护稳定中,发挥“兵”的作用。团场遇到突发事件时,首先想到的是大学生连官。三是在日常巡逻中,强化“兵”的意识。日常巡逻是兵团民兵的常态化工作。各团场领导充分信任,大胆使用,让大学生连官承担了大量日常巡逻工作。

  五、建立配套制度,确保待遇落到实处。一是落实工作生活补贴。兵团财务局加强对大学生连官补助资金的管理,建立了专项资金帐户,确保专款专用。困难团场大学生连官人均补助5万元,其他团场连队人均补助3.8万元,确保每人工作、生活补贴在5.3万至6.5万元之间。二是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积极为大学生连官提供工作、食宿等基本条件,部分团场提供了专门公寓。三是落实各项优惠待遇。兵团规定服务期满报考兵团各级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各师每年从表现优秀的大学生连官中选拔一批到团场连队担任领导职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