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大泉湖村书记以旅游为"媒"圆村民致富梦
2018-07-05 10:19:00  来源:人民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3日,碧蓝的高空中白云悠然飘荡着。阳光炙热,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马路两旁繁茂的绿树成行,斑驳的树影下院内院外的墙壁粉刷地雪白,庭院轻巧的门楣镂刻着塔塔尔族风格的传统图案。村民三三两两地坐着谈天说地,小孩闹大人笑,好一派祥和的田园生活气息!他们争着欢快地告诉笔者,这是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党员和村民齐心协力创造出来的幸福生活。

  旅游养殖 牵手共赢

  提到村党总支,就不得不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党总支书记加那提·靠肯。他是大泉湖村人,2010年大学毕业回到村里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第二年入党之后一直担任基层党员建设工作,直至今年任书记。

  近几年在旅游业发展良好的形势下,加那提·靠肯想到大泉湖村有山有水有草有树,景色如此优美,旅游业一定是有前景的!在村党总支97名党员的共同带领下,2014年村里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在其辖下交通比较便利的大沟片组划分出20亩左右的土地用于旅游开发建设。经过几年的倾心打造,全国唯一具有塔塔尔族特色的塔塔尔部落风情园已经成为奇台县旅游有名景区之一,特色民俗文化与绝佳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的疆内外游客。以往大泉湖村的村民收入单一,如今随着景区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村里每年都向旅游景区输送务工人员数十名。今年30岁的吾热孜买提·乌苏孔拜已在部落风情园打工两年了,她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在家放羊,羊卖不上几个钱,家里也挣不下钱。如今自家的羊养好直接运到这里来,部落里来的客人也喜欢吃到自然放牧的羊肉,我们也不用愁羊卖不出去。我在这里打工,每个月3000块钱挣上了嘛!钱有了,人也不辛苦了,日子更好了!”

  其实初建旅游景区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村里大部分牧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好好的草场划出来盖房子,也不相信开发商说以后会收购村民养的牛羊的话。为了说服村民,加那提·靠肯带领党员们风里来雨里去耐心解说政策,拍胸脯给保证。景区塔塔尔部落建成以后,村上的党员们率先将自家的羊提供给部落用于餐饮,看到收购价格高而且言而有信,牧民们才放了心。如今大泉湖村每天都向旅游景区输送羊羔十来只,逢旅游高峰更是要多少送多少。每户养殖羊的年收入达到一万多元。此外党员吾鲁柯凡·夏合力旦也率先引进了八头肉奶品质更好产量较高的西门塔尔牛,每头牛的纯收入提高了1000多元,如今已带动村里大部分村民养殖。为了更好地发展村里的养殖业,又是党员阿玛克·哈力带头成立加林草畜联营合作社,目前已吸引20多户村民入股,合作社每年收入达50万元左右,每家至少可以拿到10000元的分红。

  村党总支一直信奉党员先行原则,“基层党员就是为人民披荆斩棘开创好生活的先锋!每当有新举措,村民们畏缩不敢干的时候,我就动员党员,甚至有时候下死命令,一定要积极配合,有党员做榜样,村民们也就有主心骨了!”加那提·靠肯笑着说。

  创新思路 助农增收

  村里养殖业发展起来的同时,加那提·靠肯还鼓励牧民利用景区边缘优势大力发展牧家乐。今年45岁的开吉别克·卡肯就是村里发展牧家乐的15户的代表,当时他也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发展旅游的村民之一,如今在塔塔尔部落景区的山上见到他,看到的是他合不拢嘴的笑脸,“我听加书记的话开了这个牧家乐,这里一天人最多的时候大概停了600辆车,那天我宰了11头羊,一天就挣了8000多块钱!冬天的时候村里还组织我们学习炒菜呀,烤面包呀,让我们的牧家乐有更多的人来。现在我彻底知道了,跟党走,绝对有好处!”开吉别克·卡肯忍不住向身旁的加那提·靠肯伸出了大拇指。

  红火的旅游业也让大泉湖村村民尝到了发展自身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的甜头。阿拉依古丽·捏斯汗是村里有名的绣娘,看到笔者她乐呵呵地说个不停:“以前呢我就只是在村附近卖一些我的刺绣嘛。去年我把绣好的拿到景区去卖,没想到人那么多,我一下子挣了三万多块钱的呢!今年村党总支和‘访惠聚’工作队商量了一下,把我们的刺绣拿到广东那边去了,说是帽子、围巾、衣服都让我们加工,我们每家一个月多挣了2000块钱……”

  从决定开始发展旅游的时候,村党总支就带领村民们赢在了起跑线上。2017年大泉湖村人均收入达到15703元,村里的15户贫困户50多人已经全部脱贫。如今走进绿化面积达85%以上的大泉湖村,村民们无不自豪自己的村庄如此干净整洁,自己的生活富足有余。“村里如今已经没有脱贫这一说了,村民们现在要的是致富!基层党员必须发挥带头作用,他们就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先锋,村民们现在都特别支持我们工作。今年我们还初步试种了黑小麦120亩,也是党员带头成立了黑小麦合作社。这个小麦品种营养、经济价值都高,也适合大泉湖村山区种植。预计每亩将提高村民收入500元左右,明年的话打算将旅游和黑小麦种植结合起来,一定会发展的更好!”35岁的加那提·靠肯眼里闪着坚定的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