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鄯善县“三健全”强化“村官”队伍管理
2017-01-23 10: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买合木提·毛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鄯善县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充分认识到大学生村官队伍重要性,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管理各项制度建设,狠抓“月考勤、月点评、月量化”制度建设入手,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水平。

  健全月考勤督查制度。制定大学生村官日常考勤办法,严格规定上下班时间、请销假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并统一制作考勤表,由各乡镇党建副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考勤抽查。将考勤结果与大学生村官绩效补助相挂钩,执行以考勤量化补贴发放机制,对经常不在岗、请假次数多、村级工作无贡献的予以扣发住村补贴,并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查看工作档案、听取现场汇报、随机询问群众,对工作任务完成进度、信息报送以及为民办实事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促检查。将督查通报下发到各村(社区),提升大学生村官整体工作效能,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和维护稳定的能力。截至目前,对大学生村官共督查2次,下发通报1期,扣发住村补助6人,扣发金额4950元。

  健全周例会、月点评、月汇报制度。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例会,定期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及时分析排查风险薄弱点,将不稳定因素遏制在萌芽状态。实行大学生村官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半军事化管理,每早坚持统一出操、与民兵一起训练、打扫环境卫生,坚持每周一驻村队员和农民党员一起举行升国旗、唱国歌,增强群众对祖国的认同感。制定每月25日前包村乡科级领导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汇报,采取乡镇党委每周对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点评,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并根据月汇报情况,对大学生村官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点评,将此项工作作为考核大学生村官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乡镇对大学生村官开展情况点评11次,县委1次。

  健全月量化督查考评制度。每月下发当月基层组织建设量化指标,坚持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与推进村党组织“星级化”创建和巩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明确当月大学生村官的工作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由乡、村共同组织人员对大学生村官量化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定办法,把排名情况和工作小结上报县委组织部。实行每季度一日常考核、年末组织年度考核、聘期组织聘期考核,以平时测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再由乡、村对其作出综合考核鉴定,并将考核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存入个人档案。同时,对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乡镇和本人做出整改,并把大学生村官是否能够发挥作用作为考核乡镇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保障大学生村官能够真正“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作者为新疆鄯善县委基层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