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有序分流
2015-11-16 13:58:00  来源:哈密日报  作者:王小东 胡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哈密市在创造条件保证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的同时,构建多元化的干事创业环境,促进村官“流得动”,帮助村官进行“二次就业”。

  引导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大培养力度,强化群众工作理念,提振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信心,敢于压担子,承担村上党建、青年、妇女等工作,帮助掌握农村工作经验。落实政策,提高进入村“两委”班子比例,引导大学生村官依照法定程序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并通过妇代会、团代会选举兼任妇代会主任、团支部书记。目前,已全部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其中35人担任副书记、4人担任主任。

  积极鼓励参与自主创业。创造条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富有青春活力的优势,引导参与各类创业项目。设立青年创业小额信贷基金,每年向市财政申请100万元资金,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实行创业项目评审遴选制,为创业者提供最高10万元的贴息贷款。通过引导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土特产电子商务、科技产业孵化等项目,帮助锻炼实践能力,提升创业意识。

  创造条件参加招录考试。注重发挥主体能动性,通过开展每月特定主题实践活动、设置班组规范管理、加大轮流坐班及跟班学习力度、编发大学生村官报等培养模式,提升综合素质。经常性组织开展行政办公、信息写作、组织协调、行政礼仪等学习培训活动,提高行政综合能力。在本地财政招聘事业编制招考考试中,拿出一定岗位比例面向大学生村官。历年来,考取公务员38人,事业编制65人。仅2015年,考取公务员4人,社区干部24人,其他事业编制4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