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津市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2017-08-09 09:1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作者:柴阳 胡玉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津市将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作为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务实推进,切实做到管理有方法、培养有抓手、流动有力度,确保我市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坚持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大学生村官任职村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力度,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到村随机抽查、“飞行检查”,做到从严管理。优化传帮带机制,不断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农村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如组织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大学生村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开展工作能力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农业、扶贫等部门开展党建工作培训班、农村实务培训班、科技富农培训班等,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依法依规办事、引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针对我市在岗“老村官”人数较多的实际现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用足用好政策的原则,通过定向考试与考核招聘的方式,近三年招录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基层站所50名。目前,河津市在职在岗大学生村官13名。

  四是抓好思想引导。以乡镇为单位,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逐一与大学生村官见人见面见思想,每季度至少约谈一次,采取定点谈话、定期座谈、汇报交流等形式,帮助他们疏导不良情绪、理清工作思路。

  五是重视关键群体。由市委组织部派专人对临满三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引导大学生村官正确认识岗位性质、政策规定及发展前景,把握机会,尽快实现转岗。

  六是全力保持稳定。通过短信、微信、QQ群等现代通讯媒体与村官进行交流,及时排查影响队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快速反应、有效应对、把握先机,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升级和蔓延。密切关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获取预警信息,防患于未然。近期,已累计开展面对面互动约谈30余次,重点约谈20余次,征求意见50余条,消除不稳定因素4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