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汾县采取多种形式跟踪服务离岗村官
2017-03-29 10: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力虎 张涛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使离岗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县乡事业单位工作要求,尽快转变角色,引导他们在新的工作平台上再立新功,襄汾县委组织部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离岗村官跟踪服务机制,以走访了解、谈心谈话、电话沟通等形式,延伸村官关怀培养链,使他们切实感悟到组织的关怀和帮助。

  一是动态关注,定期更离岗大学生村官信息库。自2006年以来,襄汾县共招录大学生村官389名,从外地调整3名,共392名大学生村官,截止2016年底已全部流动完。为及时更新信息库,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制定了离岗大学生村官跟踪服务制度。目前,92名大学生村官的现任工作单位、联系方式、所任职务等个人信息已入库。县委组织部将持续关注,对在本县工作的要求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对外地工作的,每半年至少联系沟通一次,及时掌握他们的工作情况及思想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加油鼓劲。

  二是及时沟通,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位大学生村官离岗前,我们分别与他们进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职业规划以及对新岗位的认知等情况,进行岗前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快速实现人生角色转换。对考录为县外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大学生村官,采取电话、QQ群、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其工作思想动态,提供必要的思想引导和心理调适。

  三是身临其境,定期走访倾听心声。我们每月定期深入到大学生村官流动到新的工作岗位,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座谈分析他们的特点和优点,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与流动到县直单位的谈心谈话、座谈了解40余人次,与流动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谈心谈话30余人次,并深入西贾乡、大邓乡及经信局、发改委、人社局、食药局、林业局、农委等乡镇和单位,真实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还主动帮助3名同志解决了他们孩子上学的实际困难,为两名因病生活困难的同志提供医疗服务和帮助。

  “风筝再高线永牵,关爱随行情相连”,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以实际举措关爱关注他们,扎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引导他们继续发挥在大学生村官期间那种不怕吃苦--加班加点、勇于担当--功成不必在我、扎根基层--热心服务群众的良好精神品质和务实作风,努力掌握所在岗位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