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市引导村官与驻村干部主动对接
2012-12-28 09: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牡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讯 山西省忻州市结合全市“万名干部下农村、进农户,帮助农民办实事、增收益”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对接机关干部,深入群众,与县乡干部一起了解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当好“四大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走村入户,细心当好调研员。县乡驻村干部进村之前,大学生村官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座谈和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做好摸底工作。共开展走访活动300余次,收集民意问题152条,形成书面材料160余份,为帮扶队迅速开展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二是上传下达,耐心当好联络员。针对帮扶工作的特点,结合帮扶部门性质和本村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联络方式。全市2400余名大学生村官为了更好地发挥好纽带作用,在第一时间与所在村“两委”共同讨论研究需帮扶的问题,为帮扶单位充分发挥业务优势,有的放矢提高帮扶针对性奠定信息基础。

  三是集思广益,热心当好谋划员。针对部分村干部搜集信息不够广、掌握情况不够细的问题,大学生村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本村实际,与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一起,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规划。截至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们共帮助16个村确定项目方向17个,拟争取道路硬化建设指标150公里,开创涵盖种植、养殖、加工等创业项目20余个,几乎涵盖农村发展的所有层面,为帮扶工作队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四是拓宽外延,虚心当好服务员。抓住对接帮扶工作契机,大学生村官们结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竞赛活动,并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将大学生村官打造成有基层党建理论基础、懂基层党建实际方法的农村党建服务员,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