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对于“留得住”的有益探索
2012-06-08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粉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任职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调整任职村,山西省这项新规,在全国尚属首家。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如何“留得住”,是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大学生村官经过一个聘期的艰苦锻炼,不少已与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的成为服务农村的贴心人,有的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行家里手。有关调查表明,许多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期满后都有继续留任、奉献才智的愿望,如何利用政策推力,激发他们的内在热情,为新农村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便成为摆在各级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课题。

  实际上,大学生村官工作自大规模启动以来,已历经一个周期。很多村官正面临或去或留的人生选择。在这一关口,怎样让有意在村、适合在村的村官下定决心,扎根农村,安心工作,就变得非常迫切和现实。毫无疑问,此时顺应村官们的心理需求,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现实困难,为他们寻找更适合的舞台,他们留下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山西省的新规,就是满足了大学生村官这方面的愿望,因而受到媒体的广为关注和村官的好评。

  大学生村官工程是史无前例的事业,很多工作都在前行中不断摸索。诚然,一项任职期满可调整任职村的规定,并不一定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盘活大学生村官这一人才资源,为完善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加一道现实的、人性化的政策砝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