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县"五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沉下去
2013-10-16 10:33:00  来源:中国网-山西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阳城县以创新培养措施和构建长效机制为抓手,注重科学引领,实施分类指导,搭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平台,通过五项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沉下去有作为。

  工作目标管理机制

  通过定任务、压担子,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一是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党委与大学生村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详细规定了大学生村官每一时段工作任务和奖惩的措施,通过目标责任书的签订,给大学生村官增加压力,使他们干有信心、干有劲头、干有成效。

  培养教育机制

  始终坚持把加强培训作为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基础环节,认真组织谋划,注重分类引导,特别是着眼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创业方向和任职村实际,通过开办专题培训班、实地考察、外出培训、邀请民营企业家传授经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各种培训班37批次,培训大学生村官2144人次。组织大学生村官赴山东寿光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积极开展创办“你的企业”SYB专题培训;今年6月份,分两期组织8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赴苏州进行“提升能力、干事创业、服务三农”专题培训。

  生活待遇保障机制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我们坚持从生活上关心、政策上关怀、工作上支持,全力维护大学生村官的基本权益,努力做到“两个到位”:一是待遇落实到位。为全县大学生村官统一办理了各项保险;二是工作条件落实到位。切实体现对大学生村官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力争做到“五个一”:即有一个便于工作、比较安全的住处,有一套办公桌椅、有一套炊具,有一份报纸,冬季有一套必要的取暖设施,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便利的条件。

  结对帮扶机制

  建立“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或支村两委干部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乡(镇)、村党员干部主动与大学生村官交朋友,从思想上引,从经验上传,从方法上交,从工作上帮,从形象上带,使大学生村官逐步学会做基层工作,学会做经济工作,学会做群众工作。

  督促检查机制

  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记工作日志和民情日记活动,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把每天工作内容、解决的问题、某项工作进展等情况记录下来,做到有感想、有体会、有可查性、有可借鉴性。大学生村官办公室每季度定期调阅工作日志一次,不定时对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民情日记进行抽查,督促大学生村官守岗位、办实事、求实效。(刘 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