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大学生村官在一线“三走”受锻炼
2018-12-24 09:24:00  来源:sx-dj.gov.cn  作者:傅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建刚娃到我们村上,给村民干了这么多好事,他啥都不图,真的是个好娃!”凤翔县姚家沟镇亢家河村民王万祥高兴地说。贺建刚是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网络销售山里产的土鸡蛋、土蜂蜜和核桃等,探索出“电商+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 50多名群众创业就业,还帮助 5名贫困户脱了贫。这是凤翔县在脱贫一线锻炼大学生村官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凤翔县采取“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的方式,让大学生村官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在脱贫一线得到锻炼与提升。

  “走出去”强筋壮骨。组织大学生村官赴江浙一带深入学习有关农村产业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村务管理、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特色,让大学生村官视野更宽、思路更明、站位更高、方法更多。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智慧火花。建立了组工干部、镇党务干部、村干部、创业人士的“4+”结对帮带机制,鼓励大学生村官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积极为本村谋划产业发展,探索脱贫出路,通过“走出去”申请项目、争取资金,让大学生村官发挥脱贫主力军作用,既强筋壮骨,又在一线得到锻炼。目前,全县组织大学生村官“走出去”活动2次,开展座谈交流2次,书写心得体会14篇,成立帮带小组14个,争取项目25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6个,民生工程类9个。

  “走下去”振兴产业。抽调县委农工部、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业务同志组成专家小组带领14名大学生村官就本村实际情况开展调研,探索适宜本村发展的高效致富产业,制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实地调研,为本村产业发展打造1—2个特色亮点,擦亮本土名片,引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发挥大学生村官学历高、视野宽、思想活、接触新事物能力强等特点,将先进的农业技术、生产方法、电商经验等新科技和新思想传授给贫困户,通过扶智扶志,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目前,制定产业规划9个,成立大学生村官电商联盟6个,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0万元,各类手工艺品4000多件。

  “走进去”结对帮扶。采取“1+X”模式,14名大学生村官与8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宣讲农村合疗、产业发展补助、农村合作社、危房改造、子女入学等一系列惠农政策,针对不同类型贫困对象,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方案85个,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积极联系开展技能培训10次,带领他们到农业基地、养殖小区进行一次参观学习。大学生村官每周至少到贫困户家中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意向、经济收入情况、生产生活困难等,每天详实记录《大学生村官日志》,做到心中有数。通过与贫困户拉家常、结亲戚等方式,打通沟通壁垒,真正走入贫困户内心,有效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