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南县大学生村官争当扶贫“四员”
2017-08-11 16:54:00  来源:hsw.cn  作者:余海龙 石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商南县不断强化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把精准扶贫工作和他们历练成长紧密结合,培养引导他们争当“四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活力。

  脱贫政策“宣传员”。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扎根基层一线、贴近农民群众的优势,深入村组、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同时运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固定电话等,全方位、深层次向贫困户宣传县上产业帮扶项目、惠农补助标准等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政策知晓率。目前,已推送脱贫攻坚相关信息1000余条。

  群众思想“引导员”。针对贫困户顾虑多、不自信、怕担风险以及等、靠、要思想,大学生村官通过入户走访,向贫困户剖析身边脱贫先进典型案例,帮助分析致贫原因、谋划脱贫致富出路,提升贫困户自主脱贫信心,从思想上解决贫困“病根”。目前,累计引导200余名贫困户摆脱了惰性思想,走上了依靠发展产业摘穷帽的“阳光大道”。

  帮扶计划“指导员”。针对“如何帮扶”的问题,大学生村官运用自己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帮助村上谋划支柱产业,带动群众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为建设美丽家园出谋划策,力争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帮助贫困户结合个人致贫原因,逐条制定帮扶计划,逐一落实帮扶措施。目前,已帮助300余名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计划,帮扶80余名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产业发展“领航员”。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己见多识广、敢闯敢拼的优势,积极带领贫困群众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社发展产业。协助开展各类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并帮助贫困户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促使脱贫产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帮助20余户贫困户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带动了70户130余人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