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村官贺建刚:让土鸡蛋在互联网上“飞”起来
2017-07-18 11: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陕西省凤翔县委组织部 李晓锋 徐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我们家的土鸡蛋和核桃,只能让过路人来收。自从村上成立电子商务平台后,都是村上人亲自上门收货,不仅方便而且价格高,每个月比以前能多挣几百块,这都得感谢小贺。”村民冀岁红嘴里的小贺便是大学生村官贺建刚。

  说起贺建刚的创业经历,还得从土鸡蛋说起。亢家河村地处县城东北20余公里处,凤麟路穿村而过,全村共辖13个村民小组,258户774人。耕地面积10500亩,林地9000亩。2015年人均纯收入4359元,主导产业以种植玉米为主,为省级贫困村。现有贫困户50户92人。发展养殖业是该村确定的产业脱贫主攻方向。养鸡承载着亢家河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3年,贺建刚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怀揣青春梦想来到陕西省凤翔县姚家沟镇亢家河村做大学生村官,一干就是四年。2015年,经过他走访调研,贺建刚看着农民们辛辛苦苦养殖土鸡,但土鸡蛋却卖不上个好价钱,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如何尽快帮助农户将鸡蛋卖出去,不再让农民担心土鸡蛋出路。”成了他思考的首要问题。

  2015年,他参加了宝鸡市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第一次接触电商,他了解到其他县区的土特产都能通过网店、微店等网络渠道销售火爆。他陷入沉思,为啥都是农副产品,其他人能做到,那么我们的土特产原生态、无污染,为什么就不能通过电商渠道走出凤翔、走向全国呢?

  在培训结束,他开始电商实践。刚开始,他尝试销售岐山擀面皮等特产,第一天就卖出10箱擀面皮,这让他对电商销售一下子有了信心。经过前期尝试,贺建刚认为电商单打独斗不行,必须发挥团队作用。于是他主动找姚家沟镇政府相关领导,寻求帮助。最终在各方支持下,以“电商+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建立起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处,开通微店1个。将贫困户农产品“晒”到网上,并线上线下齐销售本村的土鸡蛋、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今年共计销售本村的土鸡蛋20000枚,核桃1500斤,帮助村民增收。村民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代售农产品,平台为农户提供产品包装、物流等服务。

  在平凡的岗位上,贺建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村官,他对每一项工作都非常投入、非常用心,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责任心强,甘于奉献;作为亢家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心系群众,工作思路清晰,作为一名创业者,能够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致富不忘乡邻,带领村民共同走向富裕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