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甘泉县大学生村官王力:不一般的“学生娃”
2017-05-10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谈春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王是个好后生,有能力还热心!”现在提起大学生村官王力,甘泉县道镇纸房村的村民这样评价。2011年,王力刚来到村子时,村民们却满是质疑,“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娃娃,有能力为我们办事吗?”面对质疑,王力没有怯懦,也没有解释,5年的时间,他用行动和实效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2011年,瑞拓生态示范园落成于纸房村,激起了当地群众发展大棚的热情,但村民们大多没有经验,不懂大棚种植技术。看到群众面对好机遇无计可施,只能发愁时,王力多次跑到县蔬菜局,联系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还利用全国远程教育平台组织村民观看学习种植技术,解决了村民的技术难题,当年种大棚的村民就见到了利。这件事后,大家开始“另眼”看待这个外来的后生了,再也没有人质疑这个学生娃的办事能力。

  纸房村人多地少,许多村民都外出务工,村上的26名留守儿童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为了解决孩子们假期的教育和安全难题,王力萌发了建立留守儿童暑期免费辅导班的念头,他把村里的活动室腾出一间来,作为孩子们的学习场所,又利用村上的“农家书屋”,方便孩子们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整个假期,不管刮风下雨,王力总是骑着摩托车奔波于镇上和村里,给孩子们辅导。

  “多亏了小王这个后生,自从他办了辅导班,我再也不怕孙子出去摔着碰着,假期作业也有人辅导了。”该村留守老人卜润贵说。

  村民高小军有6口人,全家主要靠种地维持生机,生活十分困难。去年,高小军的两个女儿考上大学,高额的学费愁坏了一家人。王力知道这事后,带着高小军一家的贫困证明、低保证及其家庭实际居住情况等影音资料,四处寻求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奔走,有爱心企业提供了1000元捐款,还有爱心人士愿意每月资助姐妹每人500元生活费,缓解了高小军一家的燃眉之急。

  提及此事,高小军夫妇不住的感谢:“要不是小王帮忙,孩子估计就上不了大学了。”

  入户走访中,王力发现很多独居、孤寡老人在缺乏精神蔚藉的同时,生活物资也非常缺乏,特别是冬季,老人们常常买不起采暖物品和日常生活用品。

  为了帮助这些老人,王力和镇上其他几名大学生村官商议后决定通过网络寻求帮助。去年冬季,王力通过微信等媒介发起了“关爱窑洞独居老人冬日送温暖”网络众筹活动,短短1个月时间,就积累筹得善款1.2万余元。大家用这些善款置办了被褥、棉衣棉裤、棉鞋、听戏机、电饭锅和彩条布等物资,慰问了19户25名独居、孤寡老人。

  这些事情只是王力当村官5年的一部分事。5年时间,他从一个村民眼中的学生娃变成了一个人人夸赞的“好后生”“好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