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州念好村官“留、考、转、创、招、续”六字诀
2017-05-10 09:13:00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李波 余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商州区共有18名2010级任满两个聘期在岗大学生村官通过转岗分配,成功转任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现了由村官到事业干部身份的华丽“蜕变”。

  “梦寐以求的这一天终于到来,工作有了着落,我也成了体制内的一分子,现在感到特别踏实,上岗后一定服从工作安排,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辜负上级政策的照顾和大家的认可。”刚从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南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转岗为夜村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的郭蕾蕾,在近日举行的任满两个聘期在岗大学生村官聘用到镇事业单位工作安排会议上满怀激动地说。

  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群体扎根基层、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热情和活力。近年来,商洛市商州区始终把大学生村官的发展前途拿在手上,放在心上。积极念好“留、考、转、创、招、续”六字诀,通过留任村“两委”骨干、考录国(省)公务员、转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鼓励支持自主创业、社会招聘国企员工,续聘村官的方式,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谋出路,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在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有前途。

  “看着身边村官陆续考走,我当村官到第四个年头的时候也很迷茫,家里的事和村上的工作相互交织,忙得人焦头烂额,考试自顾不暇,根本不敢想有什么前途。但随后省市相继出台大学生安置分流政策,大学生村官可以转任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我简直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商州区牧护关镇社会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张倩在转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安排会上说。自2016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力度的意见》,“对任满2个聘期,当选并担任村(社区)‘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满一届、聘期内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的,经省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可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聘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商州区结合省市部署,迅速制定了《商州区大学生村官分流安置工作计划》,并按照《关于认真做好当前大学生村官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作了修改完善。对符合选聘条件的大学生村官,按照“本人申请+资格审察+组织考察+确定人选+决定招聘”的程序,采用“发布预告+个人述职+大会测评+考察谈话+征求意见+考察组谈话+廉政、计生、综治、信访鉴定”等形式进行考察,经报批后,全部转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截至目前,该区已经有22名大学生村官转任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大学生村官当前正处在人生的转折点,面临购房、结婚、生育、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等一系列人生大事,只有妥善解决好他们的职业方向、出路问题,才能使他们安心扎根基层,热心为民服务。”商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书民在谈到大学生村官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据统计,自2008年首批大学生村官招聘至今,商州区共有56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国(省)考录为公务员,56名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2名转任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名考录为中国邮政储蓄、陕西信合、商洛电信等国有企业员工。同时,区上还积极鼓励热爱农村工作、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受群众欢迎的大学生村官,有留村任职意愿的鼓励留村任职,尤其是已担任村“两委会”副职的大学生村官,充实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对有一定创业规模的大学生村官,加强创业扶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技术支持,以成功创业实现就业。每年定期向大学生村官转发省市发布的国有企业招聘信息,鼓励大学生通过社会招聘方式,进入国有企业工作。六措并举,使大学生村官“前程无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