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市大学生村干部杨婷衣带渐宽终不悔
2017-03-21 17: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婷是2009年参加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被分配到麟游县两亭镇水磨沟村工作,作为农村的“大学生村干部”,身份的特殊性和角色的多样性,促使她在各项工作开展时都“吾将上下而求索”。由于年纪轻,有朝气,综合素质水平较高,她作为指导员参加了麟游县第三次农业普查员培训。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农业普查工作,为了确保所采集的普查数据准确,获取信息全面,在普查工作中,她坚持“勤学、苦干、好问”的精神,发扬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保证此项工作按阶段、按要求、按时限顺利进行。

  勤学

  自从她知道自己被确定为农业普查指导员后,就在网上查询一些农业普查的信息以及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2017年是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年,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主要是为了查清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变化情况,掌握中国农业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的基本信息,为研究确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各项经济社会政策提供依据。充分认识到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农业资源状况,制定科学的粮食生产政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加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她在参加县上农业普查时认真听讲,详实的记学习笔记,并努力理解。

  苦干

  在宣传阶段,她利用扶贫工作入户时间或者村组干部开会时,认真宣传农业普查知识,并在每个自然庄头张贴农业普查宣传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都了解农业普查知识,人人参与农业普查,达到群众家喻户人人皆知。

  普查工登记是整个普查工的核心环节,登记质量直接决定着普查工作的成败,关系重大。水磨沟村位于两亭镇以北1公里处,244国道穿境而过,交通比较便利。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419户21个自然庄头,总面积37.32平方公里。因自然庄头的分散及部分指导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增加了普查的难度。针对这种复杂情况,杨婷同志“因人而异”,对一些指导员逐人进行培训,并带着他们入户普查1-2户,随后让他们自行填表,她在旁边进行指导,对普查员在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她进行耐心解释,帮他们答疑解惑;对另一些普查员她安排时间与这些普查员一起上门宣传政策,并亲自填写农户普查表,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在普查过程中她严把质量关,确保“源头”的数据真实可靠,有效控制现场的普查质量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的最终环节,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靠。此外,她针对普查员交上来的农户普查表,一张张的核对、检查,并将表内项目中的逻辑关系进行反复校对,终于利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农户普查表登记工作。

  好问

  在参加县上农业普查后,县统计局组织参训的农业普查员进行模拟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她在入户普查填表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问题,她就记到笔记本上,回来后与大家探讨,寻求最准确的填写格式。同时,她在带领普查员入户普查时,实地碰到的问题各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一边答疑解惑,一边将“问题”记录到本上,然后晚上利用微信发给每一位普查员;遇到有时组员对群众问的问题一时解答不了,或对解答的问题没有把握,她及时与镇普查办联系,问明原因、理清逻辑关系,更好的解答群众的各种实际问题。在询问群众实际具体情况时,她并不是生硬、刻板的,照本宣科式的就表内问题一一询问,而是和蔼、亲切的,拉家常式的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采集了信息的同时也缓解了部分群众的抵触情绪。

  在农业普查如火如荼的进行时,扶贫系统信息的清洗工作及第四季度汇报开始了,作为一名仅会电脑的村干部,她白天忙农业普查。晚上忙扶贫系统的数据清洗,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自己一个三岁的小孩有半个月都不曾见妈妈一面,孩子感冒生病,她不能回去,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摸眼泪,她有时真觉得愧对自己的孩子,但是没有办法,想到党对自己的期盼、领导对自己的关心、群众对自己的认可、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她就觉得浑身充满干劲,豪情万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是凭着“勤学、苦干、好问”的工作精神,凭借着乐观向上、吃苦耐劳、不畏艰难、永往之前的态度,她赢得了每一位普查员和群众的好感,真是好一朵绽放在农村的铿锵玫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