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县三措并举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017-02-22 15: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晏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城固县推出三项举措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发农村活力,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

  以教为先强思想。一是加强在职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县上开展各类培训班50余次,累计培训村干部3.5万余人次,要求各镇每月开展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培训不少于6次,各村干部每月最少参加4次学习;二是加强村干部后备队伍的培养,为避免村干部队伍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制定并下发了《城固县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意见》,要求各镇结合实际制定村干部后备队伍培养计划,每个村级党组织至少培养35岁以下后备干部2名,特别是要培养致富能人和返乡大学生。

  提高待遇增动力。制定了《城固县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实施办法》,一是保障在职干部工资水平,规定各镇现任正职村干部年补贴按上年本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3倍,副职按正职的80%计发,有效激发了在职村干部的干事动力;二是保障离任村干部的生活待遇,对曾任村(社区)党组书记或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或副主任等6类村干部3年以上,正常离任,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且健在的人员进行生活补助,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奖惩结合促活力。将村干部工资待遇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补贴两部分,依据“三考两评”,即每月考核重点任务、每季度考核干部积分、每年考核工作实际,对村干部表现情况进行评分,依据评分作为村干部绩效补贴和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区分好坏,形成竞争,评分越高代表干部工作的热情和能力越高,相应的绩效补贴也就越高;评分低于60分则说明干部工作不负责,思想不懈怠,将会扣罚绩效工资并进行谈心谈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