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赵巷镇立体成长园地助村官提升“四力”
2014-02-20 16:37:00  来源:上海市青浦区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进大学生村官更好地适应工作、融入基层,在农村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青浦区赵巷镇党委坚持“我为村官,村官为我”双向服务,倾力为大学生村官营造全方位“立体成长园地”,引导大学生村官在一线锻炼、在岗位磨练,在社区历练。

  培育社交圈,加强凝聚力

  大学生村官到岗后,及时设立了QQ群、微信群、公共邮箱,加深村官之间的交流学习,及时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促进村官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在加强内部交流的基础上,为了满足村官的工作和发展需要,还积极组织村官开展对外交流,通过与机关支部公务员、赵巷消防中队队员以及练塘镇村官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交流活动,逐步推进村官更多地“走出去”,更好地展示自我,广结良师益友,扩大日常社交圈,在学习借鉴、互通有无中碰撞思想火花,实现自我提升。将大学生村官纳入青年干部“墩苗计划”培养范围,与全镇75名青年干部开展班组活动,完成社会实践、信息组稿、挂职锻炼等6项任务,在集体活动中团结协作、取长补短。

  举办培训班,增强思考力

  大学生村官学历高,专业各异,但是村居工作更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因此,镇党委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村官参加中国梦群众性基层宣讲会、赵巷镇CEO系列讲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等。在此基础上,启动大学生村官主题培训工程,邀请专家学者、实践能手、优秀村支书讲解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赵巷经济社会现状及发展规划等内容。不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集中学习,如组织参加青年先锋宣讲团工作培训、青年干部培训课程。

  开展社会实践,提升执行力

  针对大学生村官刚走出大学校门、缺乏实践经验的特点,镇党委定期组织带领村官深入基层、感受赵巷,通过“赵巷一日”体验活动、“三项整治”采风活动、“大手牵小手”走访参观活动、村官走访老干部记录“群众工作”口述史等主题活动,实地走访村委、社区、企业,通过座谈交流、案例教学、角色扮演等方式,让村官们真正走进基层,在实践中学、向身边优秀干部学,进一步参与到全镇中心工作中去,通过实际操作、总结经验、提炼做法,不断提升村官们服务基层的工作能力。大学生村官每年还要选取调研课题,采取分类抽样的方法,在各任职村选取一定户数的农户(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工作。在完成走访调查日志,全面、细致掌握农户(居民)信息的同时,认真听取他们对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做好调研分析,形成1-2份调研报告并转化为调研成果,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出力。

  搭建展示平台,增强吸引力

  为了使大学生村官更好展现自我,让居民群众更全面地了解大学生村官,组织村官参加社区金秋文艺汇演,村官们编排的颇具90后混搭风格的节目受到一致好评。推荐3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区村官新闻社团“新青社”的通讯员,自区村官通讯创刊半年多以来,赵巷镇村官报送的信息已有15篇被录用刊登。同时,借力赵巷社区晨报,开辟“村官园地”专栏,每月有选择性地收录1-2篇大学生村官业余文学作品、工作心得体会、日常见闻、摄影作品等,为大学生村官吐露心声、展现风采提供舞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