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村官真心实意为村里当好家
2016-07-29 10:39: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中钦 易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图片作者:孙中钦

  图片说明:联益村是崇明金瓜生产“第一村”,但常常增产不增收,王宗文上任后,尝试成立了全市首例合作社非货币出资入股公司,期望改变现状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

  图片作者:孙中钦

  图片说明:村民们喜爱王宗文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亲切地叫他“小王书记”

  \

  图片作者:孙中钦

  图片说明:王宗文带领农民种植的“翠冠梨”,曾成为上海世博会特供果品

  \

  图片作者:孙中钦

  图片说明:程哲为新村民上课

  \

  图片作者:孙中钦

  图片说明:程哲来到新村民家中调研走访

  \

  图片作者:孙中钦

  图片说明:在“新村民信息中心”,程哲与工作人员核对“新村民”信息

 

  今年的收成好不好?谁家的孩子毕业了要找工作?谁家有什么困难?他们都清清楚楚。顶着大太阳,骑个电瓶车,村里哪儿有事就到哪儿。年纪轻轻,皮肤黑黑,他们就是勤奋耕耘在上海农村基层的大学生村官。

  当上村里“当家人”

  出生于天津市宁河县农村的王宗文,2008年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作为上海市首批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来到崇明县庙镇宏达村。没想到当初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选择的“第一份”工作,在服务期满后仍然选择留下,一干就已经第五年。如今他是联益村的党支部书记,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早上7时起床,8时到村里,一忙就是一整天。村里其他干部中午回家吃饭午休,小王就在楼下小卖部阿姨那儿搭个伙,再回办公室继续忙碌。刚开始,村里来这么个大学生,村民都没觉得他会久待,看到他多少有些戒备和不理解。可时间长了,发现这个年轻人勤劳踏实,总是为村民考虑,渐渐都喜欢上了这位“小王书记”。

  在小王书记“当家”的这段时间,农户宅头修上了水泥路,全村500多户农户家的下水道都得到改建,从零散的种植到规模化的翠冠梨、金瓜、水稻种植,老百姓的生活和收益水平都得到提高。现在,联益村有了自己的品牌——联益牌,品牌金瓜一年毛利率每亩达到5000元,翠冠梨还曾经成为世博会特供果品。

  村官的收入并不高,但小王却被这份工作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吸引。现在,他已经在崇明买了房,“安心当个崇明人”。

  走访调研做记录

  嘉定江桥镇太平村有村民4300人,其中3000多人是来自29个省市的“外乡人”。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程哲去年硕士毕业,放弃留校当辅导员和去静安区做人才储备干部的机会,选择加入大学生村官的队伍,成为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来自农村,想了解农村、建设农村,这些想法是程哲选择当一名村官的动力。

  小程有一叠很厚很厚的工作记录,这是他来到太平村工作伊始养成的习惯——事无巨细记录工作内容、遇到的问题、自己的想法,每周工作备忘录,做掉一样划掉一样,他走访调研村民情况的素材也整理得清清楚楚。

  是什么让这个外乡人远多过本地人的太平村获得二十多项国家、市、区荣誉称号,荣膺“全国民主管理第一村”?是什么让这些外来务工者哪怕停留一天也愿意好好当一天太平村人?这是程哲在工作中一直在找寻的答案。在与新村民党支部书记方静安一同工作的过程中,小程逐渐了解并参与了新村民自治工作,也体会到了只要村干部真心实意对村民,为他们搭建生活、娱乐和成长的平台,这些外来者也会将太平村当成自己的家园。

  白天在村里工作,晚上参加新村民活动或走访,深夜回到寝室程哲还要想一想、写一写,希望将太平村新村民自治的经验辐射到更多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农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