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实施村官教育培养“七个一”工程
2016-07-18 10:09:0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更好更快地成长,青浦区夏阳街道实施“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七个一”工程,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工作中接地气、长才干。

  组织一次集中培训。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把“大学生村官”纳入街道青年干部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学生村官”集中培训,培训形式包括课堂教学、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安排每名“大学生村官”与1名街道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结对,帮带领导干部和带教老师定期与村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充分了解每一名村官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

  开展一次述职评议。结合“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围绕“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开展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全面考核“大学生村官”的“德、能、勤、绩、廉”,确定年度考核等次。

  开展一次轮岗锻炼。定期组织任职满一年的“大学生村官”到街道信访、综治、党群和涉农等岗位轮岗锻炼,每年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月。通过轮岗交流,让“大学生村官”在流动中学习,在轮岗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

  参与一次课题调研。结合“大学生村官”实际工作情况,围绕社会热点、民生等问题,每年开展一次课题调研,并撰写完成调研报告。深入基层,充分反映民情民意,9月底前独立完成今年的调研课题《如何创新农村党内生活方式》。

  组建一个“大学生村官”讲师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建一个“大学生村官”讲师团。每位村官与街道社区讲师团的老师展开“老带新”结对,在老师的指导下备好一堂“两学一做”相关学习内容的微党课讲稿,为各村高龄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有效提高了“两学一做”的全覆盖学习,送去支部对党员的关心和温暖。

  开展一轮党员走访活动。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走访党员活动,一年内走访本支部党员不少于50%。走访中要关心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使“大学生村官”在与党员的交流过程中接地气、增才干,在群众中站稳脚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