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村官张诗雨:热心开拓新天地
2015-03-03 09:06:00  来源:《小康》  作者:金朝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诗雨常激励自己,虽为小小村官,但也要为都市农村基层工作尽一份力,为公益创业项目尽一份心。她正以另一种形式诠释着他们这个群体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志愿精神。

  上海浦东新区有一个特别群体,他们是大都市里的大学生村官,刚毕业就到基层的乡村工作。

  张诗雨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上海本地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德语系毕业,2012年通过严格选聘,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宣桥镇季桥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张诗雨给人的印象是洋气美丽的上海女生,她刚进入季桥村时还不适应。这是一个典型的上海贫困村,村里孤寡老人多,收入单一。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姑娘刚进村时,村里老爷爷、老奶奶的眼神和语气里充满了疑惑,说:“一个孙女辈的小孩搞啥搞”。

  初入基层面对种种困难

  一次清明节,季桥村民家的祖坟被淹,村民冲进了村委会,其中发生了误会,如果没有村支书挡着,张诗雨差一点就挨打了。事后查明,其实是村民自己出租土地造成祖坟被淹。

  张诗雨说如果不是村里的老支书“传、帮、带”,让他们了解村情、民情,自己还不适应村官这一岗位。虽然她在大学里都讲惯了普通话,但村里的留守老人大多数听不惯普通话。张诗雨虽为上海人,但各区的上海话其实存在不小差异,就连市区的上海话同郊区的上海话也不同。

  现在她利用业余的时间学讲本地方言,与村里的村民们拉距离。她经常上村民家里和他们聊聊家常,对困难家庭时常关怀,为他们申请相应的补助,渐渐的村民都接受和喜欢上张诗雨。面对过去这些困难,张诗雨说自己一直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这是社会的学堂,经过历练才是合格的。

  独创“快乐童年”公益新项目

  张诗雨除了负责担任村书记助理的工作外,还担任共青团的工作。2012年底,在一次区共青团组织的活动中,她发现镇里和村里有很多智障儿童和留守儿童无人照料。张诗雨就主动请示团委,组织大学生村官和其他社会力量,组建了医疗队、心理疏导队和支教队,用爱心汇成的一股暖流涌到特教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心头,为孩子们带来快乐与收获的喜悦。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学生村官“暖心”活动——“快乐童年”得以开展。

  目前,该项目已经帮助本地智障儿童39人,寄养儿童69人。张诗雨谈到这些从小失去父母照顾的智障儿童,不时眼含泪花。

  张诗雨常激励自己,虽为小小村官,但也要为都市农村基层工作尽一份力,为公益创业项目尽一份心。她正以另一种形式诠释着他们这个群体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志愿精神。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得以开展。

  公益项目遍地开花结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上海市委组织部大力推进“党员人人做公益”,号召党员走进社区积极参与,浦东新区委组织部以此为契机,号召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中,鼓励村官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公益理念。.

  公益创业活动成为大学生村官响应号召的突破口。由于大学生村官的加入,公益创业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这宣扬了村官公益创业理念,推动村官公益创业走得更高、更远。各镇党委组织部门同样正面引导、精心培育、有条不紊地推进各公益创业项目的顺利开展。政策支持打开了村官创业干事的第一扇窗;正面宣传为公益创业提供了生根发芽的沃土,提高了项目活动的参与面和参与率;资金的有力支撑则增加了公益项目的续航能力,为活动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2014年是大学生村官公益创业项目大步迈进的重要一年。制度完善、运行规范已经成为成熟项目的重要标志,以张诗雨为代表的一批村官,创办了“快乐学堂”、“快乐航班”、“快乐童年”、“乐动公益”、“爱心助学”等项目。在各镇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在高东、祝桥、宣桥、新场、张江等地开花结硕果,取得有目共睹的社会价值。

  去年,高东镇的“快乐学堂”累计志愿者参与384人次,服务对象2000余人次;祝桥镇的“快乐航班”已开展40余次志愿活动;宣桥镇的“快乐童年”让志愿者们和一群渴望飞翔的特教儿童结下不解之缘。

  都市大学生村官未来成长需关注

  公益创业承载着大学生村官的青春热情和志愿爱心,既是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锻炼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公益创业蕴含着人生价值追求的真谛,在追求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找准定位,实现人生价值。

  在公益创业巨大需求缺口面前,一滴水的力量或许是很渺小,但无数的水滴汇聚在一起,也会掀起滔天巨浪,小小村官携手托起一颗志愿心撬动服务社会大公益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据统计,从2008年开始,7年来上海浦东新区共计招录大学生村官222名,其中本科学历185人,研究生37人。目前,在职村官共计67人。离职的村官一部分考进公务员队伍,一部分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还有一些读研或出国留学。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些都市上海大学生村官更不容易的一面,这些村官聘用制都是三年一签,年薪为3.8万——4万。平均每月3200元左右,远低于2014上海官方公布的平均薪资水平。在上海这个人才高度集中的地区,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工资待遇却远远低于大学毕业生在沪工作的平均水平。

  在沪大学生村官基本上都担任村书记助理,在三年期满后,通过公务员考试等大多都转换了工作岗位,真正留在基层农村的是凤毛麟角。如果不考公务员,优秀村官也可以续签三年。

  低收入影响这些大学生村官的稳定,这些进入大都市的大学生村官,大多数是大学中的优秀毕业生,经过层层选拔,每三年就要面临严峻的人生选择,在上海这个各类就业机会多的城市,可选择的也很多。如何打破壁垒给这些大学生村官未来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机制,留住这些人才,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