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窍门(2月18日)
2019-04-19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第一书记 刘昌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218 

  在农村,亲戚串门叫走亲戚。为什么叫走亲戚?因为亲戚是越走越近,不走动了还叫什么亲戚?作为第一书记,就应该像走亲戚那样,多往老乡家里跑,这样我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他们心坎上。

  从2012年4月任第一书记开始,我没有一天停止过走访。先后呆过三个村,共有近700户农民,每一户我都认真走访过,好多甚至走了十几次、几十次。镇里给我安排宿舍我从来不住。一来,住在镇上,村民会觉得我是个走过场的书记。二来,一早一晚来去太费时间。我走访的时候,身上必带四样东西:笔、纸、钱、便民联系卡。纸是折叠起来的白纸,笔记本太大,带着爬山下坡不方便,更重要的是,当着农民面掏出大本子,他们说话可能会有顾虑。遇到较熟的老乡我就当面记,遇到可能多心的老乡就只听不记,事后补记;带钱,是发现有困难的人能随时掏一二百,这点钱,城里人可能看不上眼,可对贫困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再说,他们拿到这个钱,觉得是党派人送给他们的,心里温暖;带联系卡,是为了让村民有什么事、有什么话想说,随时能联系上我。

  走访时间长、次数多了,我掌握了一些规律:到村民家,要先摸一摸睡觉的炕铺,再看一看灶台上的锅盖;要注重走访特殊群体特别是老人。老人是家庭、村里的长者,得到老人认可往往意味着得到一个家族的认可,对工作开展很有利;重要节点也要走访到,一是村里有病人时,一是事关全体村民利益与安危时;地点选择也有窍门,大清早,可以到地里走访青壮年,帮他们干活。晚上到村里的广场和十字街口,和老人妇女席地而坐侃大山,大家心里有什么话都愿意和你说。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第一书记 刘昌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