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嫁”给山村的女支书
2019-04-26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文 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沿着村里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片依山而建的新潮民宿映入眼帘。“节假日民宿供不应求,要想住还得提前预订呢!”记者日前见到山东省淄博市池上镇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圣霞时,她刚刚给外地来调研的旅游公司介绍完情况。“游客评价咱的民宿比星级饭店还好。”

  以前泉子村可不是这样。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全村270人靠贫瘠耕地吃饭,收入微薄。泉子村的巨大变化,要从吴圣霞担任村书记说起。

  2013年,担任村书记的丈夫周和忠病逝,有村民提议让在外创业的吴圣霞担任村书记。当年6月,吴圣霞通过民主选举当选泉子村党支部书记。

  面对上千亩杏林、16眼甘泉的大好旅游资源,吴圣霞决定发展乡村旅游。可是村集体基本没有收入,谁也不愿意冒这个险。吴圣霞给大家承诺:村民拿出自家闲置的房子,由村集体修葺、装修,3年内收入全归村民,若赔钱则村里兜底,3年后实行四六分成。

  解决了后顾之忧,村民们乐意把自家闲置房屋拿出来。2014年4月,吴圣霞开发10处农家小院,铺设石板路、新修厨房和卫生间、买好新家具,农家乐正式营业。

  当年10月结算,农家乐收入3万多元,这打破了多年来村集体收入为零的历史。民宿旅游也不甘落后,2018年7月开张营业,3个月就获得20多万元收入。

  吴圣霞一心扑在山村发展上,人们说她以前嫁给了泉子村人,现在则“嫁”给了泉子村,带领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2017年,泉子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同年,吴圣霞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