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官李天艳寻求母校帮助 服务留守儿童
2017-04-07 10:3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李天艳(左四)参加济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姜现鹏 摄

 

  3月23日,济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山东邹城石墙镇西坡村揭牌。是什么原因让一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基地落户在这个小山村?

  原来,这是西坡村大学生村官李天艳努力的结果。2016年8月,李天艳从济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以后,李天艳踌躇满志,决定用自己的所学帮助这里、改变这里。第一次到村里走访时,她看到很多在路边玩耍的小朋友,仰着一张张脏兮兮的小脸,一脸茫然地望着她。她一开口说话,小朋友们就警觉地跑开了。后来她了解到,这些小朋友们都是留守儿童,这样的留守儿童全镇共有300多名。他们平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由于爷爷奶奶年龄较大,导致一些留守儿童疏于管教,缺乏家庭的温暖,放学后就在马路边玩耍。从那时起,李天艳暗下决心,她要为这里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今年年初,经过走村访户、摸排调研,李天艳对全镇留守儿童现状有了基本了解。她起草了社会实践基地项目计划书,并主动寻求母校济南大学的帮助,希望通过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对接高校教育资源,搭建一个社会实践基地平台,对镇里的留守儿童进行更全面、更优质的教育,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舞台。

  这不,济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刚刚揭牌,济南大学暑期实践队就来到西坡村开展走访调研,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做前期准备工作。

  据李天艳介绍,成立实践基地有一举多得的效果。石墙镇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拥有上九山古村落、东深井民居、寿峰寺遗址、上九茶园、绿鑫春生态庄园等十多处旅游景点。但石墙镇距离市区较远、条件艰苦,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实践基地一方面可为大学生提供了解石墙镇的机会,同时也帮乡村旅游企业吸纳旅游管理、农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