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县:让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历练成长
2017-07-12 15: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中共通江县委组织部 向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通江县充分利用续聘节点,将部分大学生村官调整到贫困村任职,不仅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砥砺品质提供了舞台,还为全县推动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摸透情况精选任。认真分析贫困村致贫原因,重点梳理思想观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情民风等方面情况,结合大学生村官自身专业优势、性格特征等因素,实行供需双向对接。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前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告知在一般情况下不作岗位调整。目前在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具有涉农专业学历的有10人,其中2人具有农学士学位。

  压实担子严考核。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对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定职责、分任务、压担子,明确工作重点,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17份。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乡镇党委管理监督责任制,把脱贫实效与年度考核紧密挂钩,侧重群众满意度考评,对工作严重失误的大学生村官坚决予以辞退。

  提高待遇重激励。选任到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不仅能享受每月国家规定的生活补助和养老、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外,还可以适当报销一定差旅补助。继续加大改善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县级领导帮扶贫困大学生“1+1”责任制,切实解决了27名大学生村官生活困难问题。持续拓宽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出路,落实优秀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加分政策,对推动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10余名大学生村官实施年终奖励。

  鼓励创业巧带动。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自主创业,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或资金帮助,仅2017年一季度就开展大学生村官涉农知识集中培训3批次,培养农村工作和致富能手13名,引领带动贫困村群众300余户发展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