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蓬溪构建村官践行群众路线服务新机制
2013-02-20 14:26: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冯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蓬溪县以保障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建设基层为抓手,在管理上添措施、成长上搭平台、惠民上抓帮带,构建了大学生村官以“走进基层”为主要内容的践行群众路线服务新机制。

  健全“三项制度”促下沉,在服务基层中走进群众。健全表彰奖励制度、借用审批制度、督查考核制度“三项制度”。坚持把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向大学生村官群体适当倾斜;定期开展“十佳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等评创活动;严格履行借用程序,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就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推行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实绩展示,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扎根不牢”的问题。在31个乡镇专门成立大学生村官领导小组,由分管后勤的领导任组长,在生活、工作上给予帮助、指导,确保大学生村官人心思进,精神饱满,全心工作。全县172名乡镇科级干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教育、激励和帮带大学生村官240人次,全县273名新旧村官分批走向495个村社服务基层群众,无一例离岗离职。

  构筑“三大平台”促成才,在扎根基层中引领群众。以促进大学生村干官增长阅历、丰富经验、提高素质为重点,整合县委党校、实训基地等资源,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实践锻炼、干事创业“三大平台”,建立“岗前培训+年度轮训”的大学生村官培训体系,上派村官到乡镇机关、县直部门学习,通过“金融春雨行动”等切实解决创业中融资、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难题,帮助大学生村官“能干事、干成事”。推行“村官+村官、村官+业主、村官+农户”大学生村官“叠加创业法”,用一线经验培树一线标兵,促进大学生村官主动融入工作团队,争当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一线先锋。近年来,喻立、王攀、周杰等6人走上了乡镇副科职领导干部岗位,10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19名一线工作实际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被选拔为村“两委”正职、2名被省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注重“三种关爱”促安心,在建设基层中带富群众。明确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突出在工作上、生活上、政治上“三种关爱”,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留任+考录+选聘+推荐”正常流动机制,对新聘大学生村官实行“4+1”结对帮扶模式,推动大学生村官积极主动作为、建设基层、带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石镇文凡村村官蒲春平通过回引流动党员薛恒钊创办华亨泰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利润190万元,周边农民寄养生猪每年每人增收800余元;金龙乡村官唐莲等成立了雾都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丰谊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利润40万元,带动养殖户实现年人均增收800余元。目前,全县建立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基地25个,创办致富项目9个,提供就业岗位260个,带动了全县15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