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威远县开展"三式"培养助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
2014-10-28 14: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威远县从健全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机制入手,广泛开展“三式”培养法,助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扎根基层,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干事创业。 

  开展“对接式”培养提升业务水平,助大学生村干部成长为农村基层干部“头雁”。建立“课堂+基地+实践”的培训模式,以传授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为主,围绕土地流转、矛盾化解、招商引资、农村实用技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依托县委党校、村级行政学院、远教站点等载体,把一些农村工作“土办法”搬到田间地头讲学,邀请多年从事农业农村的领导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进行授课,实现教育培训本土化。换届选举后,全县45名“一好双强”型大学生村官从“助理”升级为“当家人”,实现平均每个镇有2名以上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 

  开展“帮带式”培养提升经验积累,助大学生村干部成长为党政后备干部“精英”。坚持把大学生村干部纳入后备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专项培训经费,采取“土专家、田秀才”集中培训和菜单选学、跟班体验、基地实践、案例教学、网络互动等方式,采取“4+1”传帮带模式教方法、传经验(即:1名县级领导+1名镇党政班子成员+1名驻村干部+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帮扶1名大学生村干部),推行为民服务“三记四卡”制度,激发大学生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经过基层一线锻炼,全县279名大学生村干部进入公务员、事业干部队伍,14人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 

  开展“基地式”培养提升实践能力,助大学生村干部成长为创业富民“先锋”。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服务体系》,成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协会,开设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结合“就业促进工程”、“扶贫解困工程”等项目,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到实训基地蹲点实习。先后举办有针对性的项目论证、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系列化培训班20余期,培训大学生村干部800余人次。在高石镇、镇西镇等成立7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示范基地。庆卫镇“香葱基地”、黄荆沟镇“砚台村种植场”,先后吸纳了58名大学生村干部蹲点实践。全县43名大学生村干部实现了自主创业,创办、领办、合办项目共28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50多人,带领20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责编:车婧